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94周年

【图集】孙中山:振兴中华的伟大先驱 一生以革命为己任【4】

【查看原图】
就任临时大总统时的孙中山和夫人宋庆龄。
就任临时大总统时的孙中山和夫人宋庆龄。

编者按:今年3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4周年纪念日。孙中山,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孙中山一生热爱祖国、献身祖国,天下为公、心系民众,具有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和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被毛泽东称为“站在正面指导时代潮流的伟大历史人物”之一。

义不容辞投身革命:国家民族的命运比什么都重要

孙中山走上历史舞台时,中国面对的悲惨境遇使每个有爱国心的中国人都感到痛苦。中华民族蒙受外国侵略者的恣意蹂躏和宰割,被视为“劣等民族”;君主专制制度像沉重的枷锁压在人们肩上,百姓被视同草芥,没有丝毫权利可言;民生凋敝,广大贫苦民众在饥饿和死亡线上挣扎。有鉴于此,戊戌维新运动的志士谭嗣同满腔悲愤地写下了这样的诗句:“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孙中山在香港西医书院(香港大学医学院的前身)受过系统的医学教育,是该校首届第一名毕业的优秀学生,又是取得西医行业执照的第一个中国人,医术高明,在澳门、广州行医,被上流社会争相延请。但在他看来,国家民族的命运比个人的什么都重要。为此,他先后组织兴中会、同盟会等革命团体,发动反清武装起义,并同改良派进行了尖锐的斗争,屡经挫折而愈挫愈奋,终于在辛亥革命时推翻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共和政体。在这场斗争中,他是中国革命民主派的旗帜。【详细】

推翻帝制建立民国:践行三民主义树楷模

1911年12月2日,东南重镇南京光复。各省代表从武汉移驻南京,选举孙中山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职,同年4月1日辞职。在履行大总统职权的3个月里,他时刻践行三民主义,把“民族、民生、民权”作为履职的原则和内容。无论是新政策的制定执行,还是自身行为,都以民为本,身体力行。其言其行,万民敬仰。执政风格与亲民风范,堪为后世从政者楷模。

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后,领导制定了一系列的铲除封建恶俗的政策法令,推行男子剪发辫、妇女禁缠足;推行服饰改革,设计出新式的中国服——“中山装”;禁刑讯,改称呼,废跪拜,重人权……他曾说“我实在是全国人民的公仆”,并且说到做到,身体力行,时时事事体现出平民总统的伟人风范。他推动了当时社会的改革和进步,对近代中国政治社会产生深远影响。【详细】

与时俱进:推动建立第一次国共合作

辛亥革命以后,孙中山仍然坚持救国救民的理想信念,依然在艰难的环境中继续奋斗。但是,他苦苦追求的理想信念一直没有实现。接着出现的是袁世凯复辟帝制、军阀割据和军阀混战,国家的情况一天天坏下去。孙中山努力发动的护法运动一再失败,连他一手培育起来的陈炯明在羽翼日益丰满后也背叛了他。孙中山陷于巨大的苦闷中。

五四运动后,一支新的社会力量登上了中国历史舞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进步思想界得到迅速传播,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在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中,林伯渠、董必武、吴玉章、朱德等不但参加了辛亥革命,而且加入过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同盟会。比他们年轻一些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也都受到过辛亥革命很大影响。他们都从辛亥革命中受到深刻教育,在思想上比以前跨出了一大步,随后又发现辛亥革命的严重不足,汲取它的教训,继续向前探索。【详细】

与共产党人:从相识、相知到合作

共产党人参与国民党改组,目的在于改造国民党,壮大国民党力量,以推进革命运动的发展。陈独秀表示:“重建国民党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的任务是把国民党发展到全国去”。认定共产党人“应当最先竭全力参加促进此国民革命,并唤醒农民,与之联合而督促苟且偷安的资产阶级,以引导革命到底”。

共产党人对孙中山改组国民党予以巨大帮助。陈独秀参与了国民党改组的筹备工作,还接受孙中山委任的负有“辅助总理”责任的参议之职;李大钊始终参与国民党改组的筹备工作,研究改组计划,草拟国民党党纲和总章草案,深得孙中山信赖。1923年1月1日,孙中山发表《中国国民党宣言》,公布《中国国民党党纲》,明确提出:国民党是以谋求实现民族平等、民权平等和民生平等的三民主义为目标的革命政党。这是中国国民党自1919年由中华革命党改组以来第一次公开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标志着孙中山在共产党人的帮助下思想发生了明显转变。【详细】

 

分享到:
(责编:曹淼、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