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9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策划

听,妈妈给你讲英雄的故事

2019年05月30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自古英雄出少年。在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苦岁月里,他们是小红军、小八路,或是小游击队员。虽然年龄小,却和大人一样,顽强拼搏,流血牺牲,以不屈不挠、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的身上闪烁着崇高和美好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的光华。

2019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党史频道为您盘点革命战争年代做出突出贡献的几位小英雄。让我们与孩子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重温他们的光辉事迹,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

“小兵张嘎”原型“瞪眼虎”:一枪结束伪军性命

“瞪眼虎”不是山中猛虎,而是一个人的乳名。这人本名韩志诚,生于1928年6月,河北省赵县大马村人。他出生的时候,父亲看他长得一双大眼睛,虎头虎脑,就给他起了个乳名“瞪眼虎”。有时,人的乳名叫响了,甚至会把本名盖了,“瞪眼虎”就是被人把本名叫丢了的人。“瞪眼虎”十三四岁时,就当上了小侦察员,而且屡建奇功,在邻近几个县声名远扬,是带有传奇色彩的英雄人物。他被作家徐光耀写进了小说《平原烈火》,接着又成为了《小兵张嘎》中嘎子的原型。“瞪眼虎”的父亲早年因吸食大烟去世,把家也败尽了,母亲一个人拉扯三个儿子,吃了上顿没下顿。后来,八路军的队伍从村里过,母亲把大哥韩志勤送到队伍上后,便一手拉着10岁的韩志诚,一手拉着弟弟靠逃荒要饭为生。

1942年秋天,娘仨讨饭来到与大马村相邻的前大章村,这个村是八路军根据地,冀中六分区第44地区队就在这一带活动。这天,政委康万聚正和赵县县大队领导研究反“清剿”,“瞪眼虎”冒冒失失就闯了进来。他看见身穿紫花布衣裤、腰挎盒子炮的政委便缠住要吃要喝、要当八路。康万聚看这孩子长得机灵,觉得他如果搞起侦查来会起到成年人起不到的特殊作用,便想留他参军。县大队的领导也觉得“瞪眼虎”是块侦查员的料儿,两家争抢着要,康万聚忍痛割爱成全了县大队,从此,县大队多了一位小侦察员。

一次,县大队派“瞪眼虎”和另外两个小侦察员去大吕村送信。走到半路上,身后传来阵阵自行车的声响,和“瞪眼虎”一起的小侦查员喊道:“干什么的?”“你们是干什么的?”那人接腔。“我们是送信的。”小侦查员失口道。话音未落,骑自行车的就到了他们跟前,是个伪军!那人拉了一把枪栓,黑洞洞的枪口逼住了他们:“给谁送信,是小八路吧?跟我走!”伪军觉得是几个孩子,掉以轻心了,也没有搜身。他肩背枪、手推车押着三个小侦查员往炮楼方向走。“瞪眼虎”假装提鞋,落在后面,掏出了藏在身上的手枪,“啪”地一枪结果了伪军的性命。三个小家伙,七手八脚摘下长枪,推起倒地的自行车,一溜烟返回了营地。【详细】

王璞:站岗放哨查路条,送信带路样样行

王璞,也作王朴(1929—1943),河北省完县(今顺平县)野场村人。11岁时被推选为村儿童团团长,带领本村儿童进行站岗放哨查路条、给八路军送信带路等多种活动。1943年5月,面对穷凶极恶的日本鬼子,他始终不肯透露八路军枪支、弹药等物资的隐藏地点,最终被侵略者残忍枪杀,年仅14岁。“七七事变”后,战争的火焰很快烧到了王璞的家乡。日寇烧杀抢掠的凶残行为,让王璞幼小的心灵燃起民族仇恨的烈火。他从小跟随父母参加抗日,11岁时被推选为村儿童团团长。当得知八路军是打日本鬼子的,年幼的王璞梦想成为一名八路军战士。王璞整天带着一帮儿童团员,拿着红缨枪,站岗放哨查路条,给八路军送信带路,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他还在抗日小学的墙上贴上了一张《抗日公约》:我们是抗日儿童团员,誓同日本帝国主义斗争到底,坚决做到:1、不上鬼子学,不念鬼子书;2、不吃鬼子糖,不上鬼子当;3、不向鬼子说实话,不给鬼子带路;4、不暴露八路军,不说出村干部。为了对付鬼子“扫荡”,民兵大搞地雷战,王璞不仅学会了布雷,还学会了造雷。一次,他用自制的地雷炸死了一个汉奸,还协助民兵抓住了两个鬼子。【详细】

王二小:一边放羊一边为八路军站岗放哨、传递情报

抗日英雄王二小1929年生于河北省涞源县。这里是八路军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日本鬼子经常来此“扫荡”。二小是儿童团团员,总是一边在山坡放羊,一边为八路军站岗放哨、传递情报。1942年10月25日(农历九月十六)早晨,鬼子又来“扫荡”,在山口迷失了方向,逼着二小给他们带路。为了掩护转移到山沟里的后方机关和几千名老乡,二小假装顺从地走在前边,把鬼子带到了八路军的埋伏圈里。四面八方枪声一响。敌人才知道上当了。惨无人道的鬼子砍掉了二小右手的手指,用刺刀挑向他的胸口,把他摔在大石头上。八路军战士冲下山岭,全歼了这股鬼子。王二小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当时他只有13岁。

涞源县青救会的干部把二小的英雄事迹报告了边区,《晋察冀日报》一版讲述了二小牺牲的经过,广大群众无不为之感动。词作家方冰、曲作家劫夫创作了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那如泣如诉、深情优美的旋律到处传唱,迄今已唱了近70年。如今,二小的墓上已青草覆盖,他鲜血染红的大石头静静地躺在山谷,人们称为“血色石”【详细】

刘胡兰:发动群众斗地主、送公粮、做军鞋

刘胡兰,1932年出生在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小小年纪,便对黑暗的旧社会产生了强烈的不满。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山西人民开展救亡运动,文水县也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从此,刘胡兰开始逐步接触革命道理。

刘胡兰积极参加村里的抗日儿童团,和小伙伴一起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阎锡山部队占领了文水县城,解放区军民被迫拿起武器,保卫胜利果实。1945年11月,刘胡兰参加县党组织举办的妇女训练班,40多天的学习,使她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阶级觉悟有了进一步提高。回村后,她担任云周西村妇救会秘书。与党员一起发动群众斗地主、送公粮、做军鞋,还动员青年报名参军。刘胡兰在斗争中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成长,于1946年6月被批准为中共候补党员。这一年,她才14岁。1947年1月12日,刘胡兰被国民党军和地主武装抓捕。在敌人威胁面前,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地说:“怕死不当共产党!”敌人没有办法,将同时被捕的6位革命群众当场铡死。但她毫不畏惧,从容地躺在铡刀下。她以短暂的青春年华,谱写出永生的诗篇,以不朽的精神,矗立起生命的宣言。【详细】

“小萝卜头”宋振中:狱中帮助大人进行秘密工作

小萝卜头名叫宋振中,一岁时和妈妈一起被国民党抓进白公馆监狱。由于终年住在阴暗、潮湿的牢房,吃着发霉的饭菜,他长到八九岁时,个头只有四五岁那么高,成了一个大脑袋细身子的孩子,被难友们称为“小萝卜头”。小萝卜头六岁时,由同监狱的政治犯黄显声教他念书,学习语文、算术、俄文和图画。小萝卜头学习非常刻苦,每门功课都学得很好。他九岁生日那天,黄显声送他一支铅笔,这礼物太珍贵了,他很少用,每天都在牢房地上用小石头写呀画呀。他还经常帮大人做秘密工作。淮海战役胜利的消息传到监狱后,就是他在男牢、女牢间传递的。特务在旁边时,他就和黄显声说俄文,特务听不懂,只好干瞪眼。

1949年9月6日,凶残的敌人用刺刀杀害了小萝卜头的父母。小萝卜头愤怒地喊着:“我没有罪,我要出去!”丧尽天良的刽子手扼住他的喉咙,用带血的屠刀刺进他的胸口……小萝卜头牺牲时只有9岁,他是我国最小的烈士。【详细】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党史频道、党史上的今天、党史百科等)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