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0年清明节策划

老一辈革命家的家书:烽火岁月的浓浓家国情【2】

2020年04月04日11: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要学习农民身上的优良品质

周恩来、邓颖超合影

超:

今天是八月中秋,日近黄昏,月已东升,坐在一排石窑洞中的我,正好修写家书寄远人。今年此地年成不好,夏旱秋涝,直至前天还是阴雨连绵,昨天突然放晴,今天有了好月亮看,但是人民苦了,只能望收到二成左右。河东来电,亦说是淫雨不止,不知你们那里的情形怎样?

山居过节,居然也吃到两块月饼,几串葡萄。对月怀人,不知滹沱河畔有无月色可览,有无人在感想?假使你正在作农村访问,那你一定是忙着和农家姑嫂姊妹谈心拉话;假使你正在准备下乡的材料,那你或有可能与中工委一起过一个农村秋节。不管怎样,一切话题总离不开土地改革和前线胜利。九个年头了,似乎我们都是在一起过中秋的,这次分开,反显得比抗战头两年的分开大有不同。不仅因为我们都大了十岁,主要是因为我们在为人民服务上得到了更真切的安慰。你来电提议在东边多留半年,我是衷心赞成。再多在农民中锻炼半年,我想,不仅你的思想、感情、生活会起更大的变化,就连你的身体想会更结实而年轻。农民的健美,不仅是外形,而且还有那纯朴的内心,这是一面。另一面,便是坚强,坚定的意志,勇敢的行为,这在被压迫的群众中,更是数见不鲜。你从他们中间自会学习很多,只要不太劳累。我想半年的熏陶,当准备刮目相看。

……

夜深月明,就此打住,留着余兴送我入梦。愿你安好。

九月二十九夜

这是周恩来1947年9月29日写给邓颖超的信,选自《周恩来邓颖超通信选集》。周恩来乳名“大鸾”,这是这封信落款的来源。

1947年3月18日,在国民党集结重兵意图大规模进犯陕甘宁边区的形势下,党中央做出主动撤出延安的战略决策。“七大”选举出的中央书记处的五位书记也随之分两处工作,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仍在陕甘宁边区领导全国的解放战争,刘少奇、朱德赶赴西柏坡领导全国土地改革和根据地建设等工作,按照1947年3月底召开的枣林沟会议的部署,成立了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即周恩来在信中简称的“中工委”,由刘少奇任书记,朱德任副书记。写这封信时,周恩来与邓颖超在不同地方为革命工作贡献自己的精力。

中秋佳节本是团圆的时刻,周恩来望月怀人,写下了这封文笔优雅、情意绵绵的信。在倾诉思念之情的同时,周恩来不忘鼓励邓颖超学习农民身上健美、淳朴、坚强的优良品质。革命者的浪漫不是狭隘的小情小爱,而是融入到了对人民、对国家的无私大爱中。【详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