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鄧小平“敢”字當頭與1975年整頓

○王香平
2012年11月17日14: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文獻》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美國著名作家哈裡森•索爾茲伯裡,在其《長征——前所未聞的故事》一書中,把鄧小平領導1975年整頓作為描述紅軍長征史詩的最后一章,並以“永遠打不倒的小個子”為題,以鄧小平最終領導中國開始“新的長征”作為全書結尾。這種匠心獨具的結構安排,表現出作者對鄧小平領導的“1975年整頓”與“新長征”關系的深刻洞察。1987年11月5日,胡喬木接受索爾茲伯裡採訪時說:在十一屆三中全會路線形成和發展的道路上,1974至1975年鄧小平和“四人幫”之間進行錯綜復雜的斗爭,無疑是一個重要的時刻﹔“這種斗爭雖在1966至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的困難條件下也沒有中止。只是到1974至1975年鄧小平重新居於領導地位以后,這場斗爭才出現在舞台的正前方,為黨內外的公眾所周知”。

1975年的整頓,是“文革”期間黨和人民反對“左”傾錯誤和“四人幫”的一場重大斗爭,不僅有力地加速了“文革”走向終結的歷史進程,也成為后來進行撥亂反正和實施改革開放的前奏。整頓之所以能取得顯著成效,無疑與鄧小平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斗爭精神密不可分。

鄧小平的這種精神,主要表現為“敢字當頭”。

1975年1月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后,由於周恩來重病已入院治療半年,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由第一副總理鄧小平“代總理主持會議和呈批主要文件”。鄧小平由此開始領導整頓工作。

鄧小平領導整頓,首先從“文革”期間破壞最嚴重、派性斗爭最復雜、影響整個工交戰線的鐵路系統抓起。中共中央在3月5日下發了經毛澤東批准的《關於加強鐵路工作的決定》,通稱“中央九號文件”。根據毛澤東“還是安定團結為好”的方針,鄧小平在中央九號文件上專門加寫了一段話:“對於少數資產階級派性嚴重、經過批評和教育仍不改正的領導干部和頭頭,應該及時調離,不宜拖延不決,妨害大局。對嚴重違法亂紀的要給予處分。”根據這一精神,鐵道部雷厲風行,在地方黨委配合下,調整充實各鐵路單位的領導班子,抓了顧炳華等30多個破壞鐵路運輸生產的派性頭頭。鐵路運輸形勢迅速好轉,不到一個月,堵塞嚴重的幾條鐵路都得到了疏通。

如何同派性作斗爭,是能否恢復各方面工作秩序的關鍵。5月21日,鄧小平主持國務院辦公會議討論中央13號文件(即《關於努力完成今年鋼鐵生產計劃的批示(草案)》)時講話指出:“現在的問題是,你們敢不敢接受中央的支持,敢不敢按中央這次批示的要求去辦。不管是哪一級的領導,不能總是怕這怕那。現在,干部中的一個主要問題,就是怕字當頭,不敢摸老虎屁股。我們一定支持你們,也允許你們犯錯誤。要找那些敢於堅持黨的原則、有不怕被打倒的精神、敢於負責、敢於斗爭的人進領導班子”,“要敢字當頭”。5月29日,在鋼鐵工業座談會上,鄧小平進一步提出,要把鋼鐵產量搞上去,首先“必須建立一個堅強的領導班子”:“領導班子就是作戰指揮部。搞生產也好,搞科研也好,反派性也好,都是作戰。指揮部不強,作戰就沒有力量。”根據鄧小平的思路,中央首先調整冶金部領導班子,抽調唐克、錢傳鈞到冶金部擔任副部長,並把不得力的干部調出來。時任國家計委副主任的袁寶華后來回憶說:鄧小平“這一招很厲害,中央13號文件的精神雷厲風行貫徹下去了”。

鄧小平要求各級領導干部敢於負責、敢於斗爭、敢字當頭,這一精神體現在1975年整頓的各方面工作中。6月24日,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鄧小平說:“我建議首先自上而下地調整好各級領導班子。領導班子要有威信,敢字當頭,能很好地執行黨的方針政策,能很好地工作。”8月3日,鄧小平在接見國防工業重點企業會議全體代表時提出三條整頓措施,第一條就是“一定要建立敢字當頭的領導班子”,他非常嚴厲地指出:“那些怕字當頭,不干工作,小病大養,無病呻吟的領導干部,索性請他好好休息,不然佔著茅坑不拉屎怎麼行?……解決領導班子的問題,主要是配備好一、二把手,一、二把手敢字當頭,就可以把隊伍帶起來。”9月27日,鄧小平在全國農村工作座談會上說:“現在問題相當多,要解決,沒有一股勁不行。要敢字當頭,橫下一條心。這半年來,我講了多次話,中心是講敢字當頭。”

(責編:孫琳、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鄧小平紀念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