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多買一碗飯 多救一個難民——1941年宋慶齡倡導"一碗飯運動"

(廣東)彭建新
2012年12月12日08: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938年,宋慶齡和保衛中國同盟中央委員會委員在香港。左起:愛潑斯坦、鄧文釗、廖夢醒、宋慶齡、克拉克、法朗斯、廖承志。

宋慶齡為“ 一碗飯運動”題詞

29 日,香港《華商報》出版《一碗飯運動特輯》。何香凝親筆為特輯題名,保盟中央委員會委員、“一碗飯運動”委員會副主席克拉克,保盟中央委員會委員、英國著名記者貝特蘭為特輯題字。夏衍、馬國亮、張友漁、路明、王瑩、於伶等著名文化人在《一碗飯運運特輯》上發表文章,大張旗鼓地宣傳“一碗飯運動”的意義。

7 月底,保盟特別印制了各種精良的傳單和標語,遍貼港九碼頭、車站及娛樂場所,使市民一看便明了“一碗飯運動”的意義。8 月1 日,宋慶齡為“一碗飯運動”題詞:“日寇所至 骨肉流離 凡我同胞 其速互助”。香港一些報章也以顯要位置刊登保盟主辦的“一碗飯運動”的廣告。8 月1 日至3 日,“一碗飯運動”在香港13家酒家同時舉行。這13 家酒家是:英京酒家、樂仙酒家、龍泉酒家、廣州酒家、漢商酒家、天燕餐室、小祗園、金星酒家、金門酒家、南京飯店、北極餐室、怡安茶居、麗山餐室。

1 日晨,上述捐助炒飯的酒家均布置一新,保盟中央委員會委員廖夢醒和其他工作人員到各大酒家巡視。中午,熱心認購炒飯的各界人士前往各酒家就餐。樂仙酒家在門口布置的一幅白布上書“愛國之門”四字,進了這個門,在孫中山的遺像下面,端端正正地擺著三個分別為赭紅色、淡青色、碧綠色的古碗,這是老板珍藏幾十年的古董,平常極少示人。該酒家特別設計了一個大碗的愛國炒飯,內有淡水鮮蝦肉四兩、雞肉粒四兩,叉燒粒四兩,雞蛋六隻,絲苗白米飯一斤。在門前貼出一張告白:出100 元買券一張,即可享用這頓愛國飯,以酬答熱心諸君之雅意。

這13 家酒家共捐助炒飯14700 碗。同時,各社團人士踴躍銷券。8 月1 日,“一碗飯運動”開展的第一天, 協助銷售飯券者, 計有華商總會2000 張,南華體育會200張,中國青年救護團200張,嶺南同學會200 張,樂仙酒家200 張, 小祗園400 張,港九居民聯合會130 張, 香港洋務工會110 張,番禺會所103張,婦女兵災會100 張,金陵同學會100 張,婦女慰勞會100 張,中國婦女會100 張, 華人機器會100 張,新舊銅鐵行商會100 張,香港戲院職工總會90 張,華山茶庄50 張,旅港鶴山商會50 張,果菜行工商總會50 張,摩托車研究總會50 張,中僑漁協會50 張……

香港各社團除踴躍銷券外,還積極捐款。據8 月1 日的統計,荃灣天天酒家捐2000 元,中豪聯商會行捐100 元,惠陽商會捐100 元,國華銀行捐100 元,大華飯店捐50 元……社會熱心人士,個人出巨資認捐者,亦不乏其人。韋少伯捐1000 元,唐譚美捐1000 元,鄭鐵如捐500 元(連同在7 月1 日一碗飯運動開幕式上購買古畫300元共800 元),高福申購買古畫450 元(並認銷飯券200 張),李一諤捐500 元,寵永棠認銷飯券200 張,周壽臣認銷飯券100 張,羅文錦認銷飯券100 張,李木恩認銷飯券100 張,盧衍明認捐100 元……

香港的“一碗飯運動”得到海外僑胞的響應。8 月27 日,菲律賓洪光學校全體師生將八一三紀念節食一天膳費匯來港幣100 元,捐獻“一碗飯運動”飯券50 張,並附上一懇切長函。“一碗飯運動”至8 月底結束,共籌集款項港幣23128 元,另國幣615 元,該款全部交給中國工業合作社,協助其在西北建立工廠,完成以工代賑之積極救濟辦法。

9 月1 日傍晚,保盟在英京酒家隆重舉行“一碗飯運動”結束典禮,宋慶齡、何香凝、孫科夫人陳淑英等以及中外來賓、各社團代表共百余人出席。何香凝在演說中強調:“一碗飯運動在孫夫人、司徒永覺夫人、羅文錦先生的積極支持下,得到了港督羅富國爵士的熱烈贊助,和中外各界人士的積極幫忙,在這短促的期間,能夠得到這樣美滿的成績,去救濟正在水深火熱中的國內傷難同胞,真是值得我們萬分的感謝。但是,我國現在抗戰正酣,國內同胞蒙難正多,希望全港僑胞能夠再接再厲,繼續加倍努力。”宋慶齡頒贈紀念錦旗予各熱心捐助炒飯的13 個酒家,紀念錦旗以紅緞制成,旗面由宋慶齡親書“愛國模范”四字,並向自始至終熱誠贊助“一碗飯運動”的英京酒家東主高福申、將“一碗飯運動”延長一個月的小祗園東主歐陽藻棠和樂仙酒家東主龐永棠贈送孫中山遺墨“努力前進”的特別獎品。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