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徐向前如何率紅四方面軍征戰川陝?

姜廷玉

2013年01月08日07: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徐向前與川陝革命根據地的創建與發展

川陝革命根據地,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在四川、陝西兩省邊界地區領導創建的一塊重要的根據地,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第二大區域,在中國革命和中國革命戰爭史上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和作用。

徐向前作為紅四方面軍的總指揮、川陝革命根據地的主要創建人,他領導和指揮紅四方面軍為川陝革命根據地的創建和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在川陝革命根據地史上建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

一、徐向前率部征戰,反擊國民黨軍隊的多次“圍攻”,開辟和鞏固、擴大了川陝革命根據地

1932年10月,由於敵人的強大和張國燾戰略指導上的錯誤,紅四方面軍未能打破國民黨軍的第四次“圍剿”,被迫撤出鄂豫皖革命根據地。

在向西轉移途中,徐向前指揮紅四方面軍部隊突圍漫川關,翻越秦嶺山,南渡漢水,越過風雪大巴山,行程3000余裡,連續擊破國民黨軍10余萬人的圍追堵截,進入川北。入川后,徐向前和紅四方面軍總部制定了以控制通南巴,建立新的根據地為目標的戰略構想。

徐向前指揮紅四方面軍創建和鞏固川陝革命根據地,主要經歷了以下幾個階段:

1、徐向前指揮紅四方面軍解放通南巴,初步實現戰略構想,開始形成以通南巴為中心的川陝革命根據地。

1932年12月,徐向前指揮部隊兵分3路,25日於攻佔了四川通江。1933年1月下旬,攻克巴中。2月1日解放南江。紅四方面軍入川僅一個月,就殲敵3個團,擊潰8個團,解放了通江、南江、巴中三座縣城及其周圍的大片地區。“斧頭劈開新世界,鐮刀割斷舊乾坤”,以通、南、巴為中心的川陝革命根據地開始形成。

2、徐向前指揮部隊反擊國民黨軍三路圍攻,沉重打擊了敵人,鞏固和擴大了川陝革命根據地。

川陝革命根據地的開創,給國民黨當局以很大的震動。1933年1月,蔣介石委任田頌堯為川陝邊區“剿匪”督辦,令其趁紅軍立足未穩,迅速圍攻紅軍。2月,田頌堯集中38個團6萬余人分左、中、右3個縱隊對川陝根據地實行三路圍攻,企圖消滅或驅逐紅軍。

面對國民黨軍的三路圍攻,徐向前和紅四方面軍總部根據敵我情況和川北地勢險要、易守難攻的特點,採取“收縮陣地”、待機反攻的積極防御戰略方針,先以少數兵力控制川軍必經之險隘地區,構筑工事,節節抗擊,消耗、疲憊敵人,逐步向心收縮,當敵人進入根據地內地,集中兵力反擊國民黨軍的圍攻。

徐向前指揮部隊經過4個月的反圍攻作戰,取得殲敵2、4余萬人的勝利,田頌堯的部隊被搞掉三分之一。三路圍攻作戰的勝利,不僅鞏固了以通、南、巴為中心的區域,而且擴大到蒼溪、廣元、儀隴、萬源等一部的新區,根據地擴大到3萬平方公裡,人口逾兩百萬。使川陝根據地進入了一個鞏固和發展的新時期。

下一頁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姜廷玉
· 徐向前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