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開國少將段蘇權負傷致殘乞討回家 建國后尋找救命恩人

(福建)賴 晨
2013年01月18日08: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段蘇權

《紅廣角》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開國少將段蘇權(1916-1993),湖南茶陵人,16歲參加紅軍,身經百戰,九死一生。曾擔任過福州軍區副司令員,軍政大學副校長,軍事學院政委、全國人大常委等職。

段蘇權逝世后,時年91歲的任弼時夫人陳琮瑛前來悼念,說:“長征路上,我們已經為段蘇權同志舉行過一次追悼會,可他沒有死,拖著打碎了的腳,一路乞討又爬回部隊……”

段蘇權負傷乞討回家的半年多時間,先后得到過幾位老百姓的救助。他一直沒有忘記他們,1983年10月,終於在四川找到當年的救命恩人。那麼,段蘇權是怎樣歸隊的?他和救命恩人之間有何情緣呢?

負傷致殘

1934年10月,賀龍、任弼時、蕭克、王震率領的紅二、六軍團(紅二方面軍前身)准備從貴州回湘西前,任命18歲的段蘇權為獨立師政委,他和師長王光澤率800多人(有槍400多條)奉命留下游擊,掩護主力東進。

段、王率獨立師在黔東20多天內,堅持游擊戰,大小戰斗20余次,調動和牽制1萬多敵軍,成功地掩護了主力向湘西進軍。此后,他們欲率獨立師東進湘西和主力會合,遭敵圍攻,200多人被敵分割,遭民團突擊,幾乎全部遇難。段、王率主力600多人進入梵淨山中,於11月25日由貴州鬆桃縣入四川秀山縣,進抵古鎮梅江場。在進攻中,段蘇權率通訊班幾個戰士走在隊伍前面,當沖到梅江場中街時,突然,前面隱蔽的敵人開槍向他射擊,一顆罪惡的子彈,低低地,朝他的右腳踝鑽入,重重地打穿了他的腳踝骨。他失去支撐,倒在街上,無法動彈。子彈還在飛來,幾個戰士把受

傷的政委背了下去。聽說政委負傷,戰士紅了眼,沖進街, 佔領梅江,開倉濟民,於次日撤出梅江場。

段蘇權右腳踝粉碎了,無法站立,王光澤師長和警衛員把他扶上馬。腳踝鑽心地痛,為了不傷士氣,他強忍疼痛挺直了腰板。可是無法遮掩的血不停地滴落下來,染紅了山路。師長、戰士們看到政委一路流血,勸說他上了擔架。他的腳繼續滴血,染紅了擔架。各地民團如聞到腥味的餓虎, 蜂擁而至,一路發瘋地圍追堵截,戰士不斷犧牲、被俘、失散,但無法甩開敵人。這時,彈盡糧絕,獨立師陷入絕境。天色陰郁,蒙蒙細雨,是老天閃爍的淚花。師長收攏部隊向山上爬,七零八落的隊伍,拖著空空的肚子和沉沉的雙腿, 爬著陡峭滑溜的山坡,不停地摔跤。師長心情沉重,段蘇權也很糾結,身為政委無法指揮戰斗,為師長分憂,連路都無法走,拖累4名戰士輪流抬著自己,小心翼翼地爬著泥鰍般的山坡,他心裡的疼痛遠遠超過了傷口。敵人不停地前堵后追,戰士們餓得頭昏眼花。師長心急如焚,他必須迅速將剩余部隊帶出,趕到湘西和主力會合。

一路流血的段蘇權躺在擔架上,臉色蒼白如紙,痛得緊皺眉頭。沒有藥,創傷非三兩天能愈合。師長想把他寄放在老百姓家養傷,但又不忍心開口。在白色恐怖中,老百姓誰敢掩藏一個紅軍傷員?即使有好心人肯收留,民團嚴密搜索,也難藏得住啊!寄放等於丟棄,可不寄放又怎麼辦呢? 師長鼓了幾次勇氣,隻好俯身向段蘇權表示了要留下他就地養傷的意思。

段蘇權雖然知道留下后凶多吉少,但他不想因為自己耽誤幾百戰友的求生,說:“就這麼辦吧,師長,你快帶部隊走吧!”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