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陳獨秀長子陳延年的"六個不"

(廣東)謝燕章
2013年01月18日13: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陳延年塑像

《紅廣角》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陳延年出生在安徽懷寧(今安慶市)。他是陳獨秀的長子,與二弟喬年為獨秀元配高氏所生,庶母高君曼是高氏之妹,生鶴年鬆年三四弟。“文革”后,鬆年來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尋找大哥的足跡,筆者曾帶之參觀廣東區委以及大二巷四號四樓陳延年居室,他唏噓不已。

延年1915年入上海法語學校學法語,是震旦大學高材生。1920年赴法國勤工儉學,1922年加入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1923年進莫斯科東方大學。1924年10月到廣州,是共青團駐粵特派員,旋任廣東區委秘書兼組織部長,周恩來調任黃埔軍校后,延年接任廣東區委書記。1925年延年參與領導省港大罷工。1927年3月,與譚平山、楊匏安等率代表到武漢出席中共五大,被選為中央委員和政治局侯補委員。不久,任江蘇省委書記,是年6月於上海被捕,7月4日英勇犧牲於上海龍華。

下面是老前輩回憶陳延年任區委書記時的清正廉明,辦事敢作敢為的“六不”:

“一不”:不照相

作為廣東區委書記的陳延年,對復雜的政治環境,一直保持著高度警惕。至今為止,我們隻發現他的兩張相片,其中一張是單人照,這是他的護照中的唯一一張正面照片﹔第二張是蘇聯當年派人來穗拍攝省港大罷工記錄片,為四位領導人拍照,他們是陳延年、楊匏安、劉爾崧和馮菊坡。

“二不”:不脫離工農群眾

陳延年到廣州之初,由區委書記周恩來派團委委員沈厚堏(即沈青)帶他到黃包車夫館,他即與黃包車夫交朋友,

和車夫一起拉黃包車,了解他們的疾苦﹔據兵工廠訓育員楊廣回憶,陳延年任區委書記后,還到兵工廠車間勞動﹔他還隨“四大農頭”之一的周其鑒等到廣寧、懷集了解農民的被剝削情況。他是一個永遠不脫離工農群眾的好領導。

“三不”:不談戀愛

陳延年到廣州時,已年過二十四歲,正是一個成熟的大男子漢。隨著革命形勢的發展,女黨團員的隊伍也逐漸增強,如廣東大學、女子師范學校,才女輩出﹔另當年延年周圍的組織部長穆青、區委秘書長賴先聲、宣傳部長任卓宣等,均有伴侶。但陳延年不為所動,理由是離革命成功尚

遠,有女的追他,他也婉拒。不談戀愛,成為他的戒律之一。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