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鄧小平時代》作者:一些美國人擔心中國強大

2013年01月20日14:05   來源:中國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新網北京1月19日電(記者 張中江) 《鄧小平時代》作者、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19日以“鄧小平與中國的政治、經濟改革”為題,在北京國家圖書館舉行講座。他在講座中說,美國人看中國的心理很復雜,一些人擔心中國強大,“會不會對我們有威脅?”

此前一天,《鄧小平時代》中文簡體版在北京、深圳、成都三地聯合首發。該書以豐富的史料、國內外重要的研究成果、檔案資料和為數眾多的獨家訪談為基礎,對鄧小平個人性格及執政風格進行了深層分析,並對中國改革開放史進行了完整而獨到的闡釋。

有哈佛大學“中國先生”之稱的傅高義,是具有世界聲譽的中國問題專家。《鄧小平時代》是他耗費十年時間完成的力作。在當天的講座中,這位大學者展現出他平易近人,還有些童心未泯的一面。幾乎在整個過程中,他的臉上都挂著微笑,調試話筒聲音時還頑皮地吐了吐舌頭。當有一處口誤被讀者糾正時,他一臉歉意地連連拍打額頭,引發現場陣陣笑聲。

和此前幾次一樣,傅高義當天重申了自己寫書的初衷,“我寫這本書不是為中國人,而是為美國人寫的。美國人對中國人不夠了解。在21世紀,美國人應該了解中國。中國的GDP已經超過日本,在10年、20年之內一定會超過美國,這毫無疑問。”

由於上述原因,傅高義本來沒想在中國出版這部作品。但在朋友的建議下,最終繁體、簡體兩種版本先后面世。他認為,現在出版的時間也正好。中國高層非常重視鄧小平,視察深圳等行為也表明將按照鄧小平的思想繼續改革開放。

重點講述鄧小平與外國的關系:他如果活著會繼續改革開放

《鄧小平時代》的譯者馮克利當天也出現在會場。他此前曾表示,傅高義這本書最精彩的部分,應當是和鄧小平的外事活動有關的內容,尤其是鄧小平在上世紀70年代為數不多的幾次重要出訪。

傅高義當天正以此為題,從鄧小平青少年時期留法歲月開始,主要講述了他與外國的關系、與外國政要的接觸。

從16歲留學時的青蔥歲月,到1997年溘然長逝,傅高義結合大量歷史照片,簡要回溯了鄧小平一生與外國人的接觸經歷。在講述過程中,也加入了他本人的學術觀點。傅高義認為,鄧小平在這方面與毛澤東有很大不同,他在外國看了很多情況。鄧小平訪問時頭戴牛仔帽的照片,也令一些美國人改變了對中國的看法。

在傅高義看來,鄧小平的工作做得非常好,也非常成功,希望中國繼續他的精神。

“鄧小平如果活著的話,他會大膽、不斷地繼續改革開放。”傅高義如此說。

(責編:王新玲、孫琳)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