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迄今為止沒有找到能夠証明“米高揚轉達過斯大林不要渡江口信”的根據,倒是發現不少材料証明米高揚沒有轉達過這樣的口信——

斯大林有沒有勸阻解放軍過長江

周文琪
2013年01月21日08:41   來源:北京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949年初,受斯大林委托,米高揚來西柏坡訪問。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人們認為這位蘇聯代表在同毛澤東交談時,根據斯大林的委托,曾經勸告毛澤東不要向華南的蔣介石進攻,不要渡過長江,而要停止在長江北岸,建立“南北朝”。

比如,1949年1月4日,張治中向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的私人顧問傅涇波說,“中共決心打下去,可並不是由於蘇聯的關系。蘇聯隻勸告他們沿著長江停止進軍。”

再比如,劉曉的《出使蘇聯八年》中記載:1948年米高揚從莫斯科來到西柏坡,他是代表斯大林來的,主要是為了解中國革命形勢和聽取我方的意見,當時軍事、政治形勢很好,我們准備南下過長江解放全中國。蘇聯對此有看法,要求我們停止內戰,實際上是搞“南北朝”和兩個“中國”。

米高揚究竟是否轉達過斯大林的口信,我們查閱了有關檔案資料和中外著作,訪問了一些老同志。迄今為止,我們沒有找到能夠証明米高揚轉達過斯大林上述口信的根據,倒是發現不少材料証明米高揚沒有轉達過這樣的口信。根據是:

(1)1948年11月,毛澤東曾提出去莫斯科同斯大林商談我黨的建國方針等問題。由於當時正在進行三大戰役,蔣介石又發表求和聲明,斯大林提議由他派一位能代表他的政治局委員到中國來聽取毛澤東的意見。據師哲回憶,米高揚一來就聲明,他是“帶著耳朵來的”,我黨的意見,他將如實轉告蘇共,由斯大林親自作答。還說斯大林派米高揚來是了解中國革命形勢,聽取我黨建國方針,沒有叫他轉達口信。吳冷西也有同樣的回憶。

(2)1958年夏天,毛澤東同蘇聯駐華大使尤金長談,以和盤托出之勢傾訴了斯大林在中國革命問題上犯的許多錯誤,但始終未提到米高揚來華轉達斯大林勸阻解放軍不要過長江的事。1960年周恩來在北戴河會議上作中蘇關系長篇報告,也沒有講此事。

(3)1949年1月10日,斯大林把國民黨政府請求蘇聯擔當國共內戰調停人的備忘錄轉告毛澤東,並提出他們的復文,征求中共的意見,同時說如果不同意他們的答復,就請我們代他們擬個更妥善的復文。

(責編:王新玲、孫琳)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