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毛澤東贈送過哪些文物給故宮 又向故宮借閱過哪些書畫?

2013年01月22日08: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進入《跟毛澤東行讀天下》當代中國出版社  李魁彩 著

編者按:黨史頻道連載了由當代中國出版社出版、李魁彩編著的《跟毛澤東行讀天下》一書。毛澤東從韶山的農家茅舍、到北京中南海的菊香書屋,一生有著非常豐富而十分獨特的行游經歷。在瀏覽祖國自然風貌、文化古跡、風土民情中充滿著詩情和史思,及對祖國的深情和對民生的關注。本書以妙趣橫生的小故事、充滿感情的筆法,完整展現了毛澤東行走天下的歷程,帶讀者重游祖國大好河山,感受偉人情懷。以下為本書節選。(孫琳)

故宮,舊稱紫禁城,在北京市中心,是明清兩代的皇宮,我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宮殿建筑群。故宮建筑氣勢雄偉,豪華壯麗,是我國古代建筑藝術的精華。故宮還保存有大量珍貴文物,是研究明清兩代歷史和歷代藝術的重要資料。

決策保護故宮 贈送文物給故宮

毛澤東對故宮有著一種特殊的感情。早在1949 年初北平解放前, 他就運籌帷幄, 於1 月16 日以公函致傅作義將軍:

本軍奉命征討,全為吊民伐罪。貴將軍不敢野戰,率領數十萬軍隊退入平津,據城抵抗,使兩城人民受盡痛苦。本軍迭次通知貴將軍及貴屬,顧念兩城數百萬人民之生命財產,數千年之文化古跡,國家前途所系之輕重工業及貴屬官兵之身家性命,提出和平繳械或出城改編兩項辦法。

當時, 大批國民黨潰軍涌進城內, 散兵游勇在紫禁城內亂竄, 故宮面臨危難。如若攻城,國民黨軍隊必以故宮為避難所,甚至可能作為發射場地,兩軍相逢, 后果不堪設想。毛澤東的英明決策保護了故宮這一偉大的古建筑群。

(責編:孫琳、王新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