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楊尚昆在被免去中央辦公廳主任職務之后

蘇維民
2013年01月2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楊尚昆在廣東

楊尚昆雖然對突然被免職心情忐忑不安,但是他確實想在廣東踏踏實實做點工作。1966年元旦,別人歡度新年,楊尚昆不顧感冒初愈,假日也不休息,凌晨聽了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北京鐘聲”和《人民日報》、《紅旗》雜志兩個元旦社論,當晚還用了兩個小時聽取地方同志關於海南發展橡膠情況的匯報。特別是這一天接到了任弼時夫人陳琮英的一封熱情洋溢的來信。信中說:“楊主任:多少年來,您一直是關心我們的,弼時同志在世時您就很關心我們,弼時同志去世后,您更是無微不至地關心我和孩子們的一切,我們一家真不知怎樣來感謝您,我隻有教育孩子們好好學習,多為黨和人民做些工作,以此來感謝黨的關懷,不辜負您對我們的關心。”這封信讓遠離親人、孤身一人在外的楊尚昆倍感溫暖。

1966年1月4日至10日,楊尚昆在湛江地區考察,著重了解“四清”情況,認真聽取湛江地委書記羅道讓、南海艦隊政委王政柱(當時在海康縣參加“四清”)的匯報。楊尚昆在1月6日的日記中寫道“三點半到六點半由王政柱同志匯報他們在海康縣蹲點的情況,據他所說,海康縣人口56萬,大部出產紅薯,群眾每日三餐稀飯,主要是紅薯絲,大米僅少量,衛生、文化條件都很差,生活極苦”。他感慨海康的農民比陝西長安的農民更苦。

因病痛加劇,經中央同意,2月7日楊尚昆去上海住入華東醫院,后經中央批准休息三個月。在此期間,楊尚昆先后會見了中共中央華東局和上海市委負責同志陳丕顯、曹荻秋、魏文伯、李宇超、梁國斌、王少庸,中央組織部副部長裴孟飛以及來上海參加華東局會議的江西省委書記方志純、劉俊秀、黃知真等同志,其間還聽取了蘇州地委書記王敬先關於蘇州地區“四清”情況的匯報。4月下旬,他得知廣東省委擬於5月中旬召開三級干部會,為了參加會議了解情況、熟悉干部,提前結束休假,於4月20日離開上海,經江西去他向往已久的井岡山並回到闊別32年的瑞金,后於5月5日回到廣州,改住小島10樓,但是省委向他轉告陶鑄的意見“尚昆同志不必參加地、縣委書記會議了”。

5月16日,中共中央發出《通知》,“文化大革命”正式開始。22日,陶鑄、趙紫陽來到小島10樓向楊尚昆傳達中央關於撤銷他的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和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職務,改任肇慶地委書記的決定,楊尚昆比較坦然。陶鑄、趙紫陽走后,他平靜地對我們說“我犯了錯誤”,表示“一切相信組織,一切相信中央,願意接受審查”。至於工作,他說“做地委書記、縣委書記都可以,只是不當一把手”。他在當天的日記中寫道“下午陶鑄、趙紫陽同志來看我,並談到要我去高要地委(即肇慶地委——筆者注)工作,我當即表同意”。

次日(5月23日),肇慶地委書記由廣東省委常務書記區夢覺陪同看望楊尚昆,表示歡迎他去肇慶工作,並請他到肇慶后先在七星岩(肇慶著名風景區)休息幾天。隨后,楊尚昆對我說“你回到北京后也會讓你揭發我的問題,你認為有什麼問題,照實說”。他還預見到“小平同志也可能要受批判”。后來中央同意他回北方的請求,任命他為山西臨汾地委書記。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楊尚昆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