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長征途中的“年夜飯”怎樣吃?

紀 瑩
2013年02月04日08:26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早上9時許,中央縱隊從宿營地摩尼鎮出發。離開遵義前,機關進行了精簡,中央縱隊本部隻剩300多人,帶一個警衛營。然而,這些人裡面有黨和紅軍的首長、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中央機關的領導以及受傷后休養的高級將領。它是長征中領率機關所在縱隊,也是黨和紅軍的領導核心。這支數百人的隊伍級別高,而且有老有少,所以行進中前前后后拉了幾裡長。通常這個縱隊出發早到達晚,再遇上天氣不好,戰況不利時,往往又會意外耽誤……可這個年三十,中央縱隊的行軍非常順利,經安吉亭、樂窪溝,走走停停約70多裡,下午5時左右,先遣隊的10余人就抵達了一個小山村。

  村庄坐落在大山之凹,因為有塊碩大的石頭像箱子一樣矗立在村頭,故名石廂子。又因為東南與貴州赤水、生機兩地毗鄰、西與雲南水潦緊接,又稱“雞鳴三省”之地。村裡有漢、彝、苗民族70戶,400余口,村子雖小,但有條件的人家也“新桃換舊符”准備著過年。先遣隊到達后立刻著手調查、宣傳……很快,在辭舊迎新之際這個偏僻的小山村真正從骨子裡開始舊貌換新顏:走訪最困難的群眾,調查當地剝削壓迫人民的土豪劣紳,四處牆上寫上紅軍的口號、標語……

  在安頓和忙碌中,除夕的夜幕降臨了。各個炊事班也開始忙著做“年夜飯”。紅軍在相對比較富庶的土城籌集了不少食物,到石廂子后又沒收了當地民憤極大的彭姓、周姓兩家土豪的糧食、財物和年貨,這些東西先由窮苦鄉親分享,之后沒收委員會再根據需求分配。而駐守在離石廂子10多裡的前衛紅一軍團將吳橋鎮團總吳聯山家的肥豬殺了,選了部分精華送到了中央縱隊。

  “有米”自然好做炊。專門負責軍委首長伙食的軍委三科炊事班做出了一頓“豐盛”的“年夜飯”:油亮亮的臘肉、肥瘦相間的紅燒肉、水鹵的大腸……做好后分送到各位領導人住處。住在肖有思家的毛主席比別人特殊一點——多一份辣子。而窮苦的群眾則集中在壩子上吃了這頓“開心飯”。不過,軍委的領導人們心思都不在“年夜飯”上,匆匆吃完后,就集中到了沒收委員會所在處——村民王連山家裡開會。

  會議的議題有三個:中央紅軍的行動方針、中央蘇區的問題、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分工……會議從傍晚開到第二天凌晨,當雄雞啼鳴,東方發白時,疲勞不堪的領導人們也許沒有意識到,他們以這種方式“達旦不眠,謂之守歲”。當然,“守歲”成果是顯然的。當晚中革軍委致電各部隊:“我野戰軍為迅速脫離當前之敵並集結全力進行行動,特改定分水嶺、水潦、水田寨、扎西為總的行動目標。”此電說明,中革軍委已決定避開強敵,放棄入川與四方面軍會合。此外,在這個大山深處、在這個辭舊迎新的時刻,還對遵義會議沒有明確的組織問題進行了分工:由洛甫(張聞天)接替博古(秦邦憲)在黨內負總責,由毛澤東、周恩來負責軍事。第二天,也就是大年初一,裝著公文、象征著權力的那副擔子從博古處挑到了洛甫處——完成了我黨歷史上一次具有特殊意義的領導權交接。

  中央縱隊在石廂子休整了一天,初二凌晨,又繼續踏上了征途……

(責編:孫琳、王新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