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長征途中的“年夜飯”怎樣吃?

紀 瑩
2013年02月04日08:26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935年1月29日,土城戰役失利后,紅軍分3路縱隊第一次渡過赤水河,進入川南。此時,距離農歷春節不到5天,但全軍上下沒有一點過節的氣氛。為了執行北渡長江與紅四方面軍會合的計劃,紅軍主力與國民黨川軍苦戰數回,戰果甚微。川軍頑固抵抗,中央軍又尾追而至……所以,非但沒有過節的氣氛,全軍上下還籠罩在一片失敗的氛圍裡。然而無論什麼樣的氛圍,大年三十依然如期而至。

  2月3日(大年三十)清晨,濃霧籠罩著川南一帶。至晌午,大霧散去,和煦的陽光照耀著大地,熨帖的暖意讓大家一掃連日的陰霾和低落的情緒。在冬日暖陽下,官兵的精氣神都自覺提升了不少。

  部隊行至敘永城外營盤山時,陽光恰好,而這營盤山上有一片橘林,又時值橘子成熟的季節,一派黃澄澄的豐收景象。走在前面的戰士一看見頓時興奮起來,喊道:“同志們,加油啊,到山上吃橘子去!”但立刻就被干部制止了,重申了群眾紀律后,紅軍開始通過營盤山。山並不高,但卻充滿了誘惑。飽滿的橘子一個挨著一個,壓得樹枝都快彎到地上了,那些成熟落在地面的幾乎鋪了滿滿一層,有些已經腐爛……穿行其間的紅軍戰士實在太想剝一個來解解饞、解解渴,但大家都自覺被紀律約束著。有個小戰士忍不住從地上撿了一個起來,立馬遭到同志們的斥責。小戰士無奈地掂了掂說:“嘿,不簡單吶,肯定有6兩多重。”說完,把橘子放下了。

  模范執行群眾紀律的部隊井然有序地前進著。這一幕被三軍團4師政委黃克誠忠實地記錄了下來:“漫山遍野盡是橘樹,枝頭挂滿了熟透了的橘子,也不見有人採摘。”而隨三軍團行動,后來任軍團政治部主任的劉少奇更是給官兵講起典故:在南方,春節時家裡會擺些橘樹盆景,寓意“吉”……

  守紀律的部隊自然會贏得民心。守林的老大爺看到大隊軍人過來,先是有點害怕。可是觀望了一會兒,他發現連地上的橘子他們都不輕易拿,心裡明白了幾分。大部隊過后,軍委先遣隊上來,守林大爺見到,便抬了一筐橘子非要送給他們,並告訴他們,這片橘林不是他的,他是窮人,只是受雇於地主守林子。

  聽他這麼一說,紅軍進一步偵察得知,這片橘林屬於當地一個被稱為“張老爺”的大土豪,而此人是品行極差的劣紳……如此一來,這些橘子就成了“打土豪、分財物”的沒收對象。紅軍找來木板,寫上:“這橘子林是土豪的,現沒收。各部隊路過這裡時,應有組織地在指定地點採摘。”橘林被劃分成了若干塊,並專門留出了一塊給當地群眾……

  這份意外的收獲可算是大年三十部隊置辦的最大一宗年貨,而且也開了個好彩頭。摘下來的橘子很快也送到了隨后而來的中央縱隊。

(責編:孫琳、王新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