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狼煙散盡 解密抗戰時期的地下聯絡點——“百花深處”

劉 岳
2013年02月05日08:17   來源:北京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晚年的黃浩與王佩芝。

  今日百花深處。 劉岳攝

  新街口教堂黃長老

  1939年5月一個寂靜的清晨,新街口丁字街頂頭的基督教長老會福音堂尖頂上的小天使,和往常一樣,舒展著一雙小翅膀,吹著小喇叭,沐浴在春日的晨光中。

  “咚!咚!咚!”三聲不緊不慢的敲門聲,在晨曦中顯得格外清晰。敲門聲驚動了教堂的看門人,他從教堂大門的小窗戶探出頭,睜著惺忪的睡眼,打量著這個敲門人:中年漢子、鄉下打扮、一臉憨厚。

  看門人問道:“大清早兒的,到這兒有啥著急忙慌的事呀?”中年漢子滿臉恭敬地回答:“我是長老會的教友,找黃長老。”

  看門人一聽這滿嘴的河北鄉下口音,就猜個八九不離十,一准兒是鄉下“教友”有難了,來找樂善好施的黃長老幫忙。他趕忙打開門,將中年漢子讓進教堂,說道:“黃長老過一會兒才來,您先進來等等吧。”

  過了好一會兒,才見一位戴著眼鏡、西裝革履的四十幾歲中年人走進了教堂大門,看門人趕忙招呼:“黃長老,又有鄉下教友來找您了。”

  黃長老一張嘴,滿口廣東潮州鄉音:“教友窮,不找長老找誰呢?他人在哪?”看門人說:“我把他讓進了會客室。”

  黃長老緩步走進會客室,中年漢子笑嘻嘻地迎上來。黃長老一看認識,趕緊說:“這不是楊‘教友’嗎,今日來有什麼事呀?”

  老楊答道:“俺們那的教友趕上春荒,想請長老布施救濟一下。”

  黃長老聞聽此言,緩緩地說:“那就到我辦公室說吧。”

  兩個人一前一后進了辦公室,黃長老關好門,壓低聲音問道:“老楊,你這次進城帶來了什麼任務?”

(責編:孫琳、王新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