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開國上將楊得志紅軍時期軼事

夏明星

2013年02月26日08: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開國上將楊得志投身軍旅半個多世紀,他的傳奇經歷是人民軍隊發展壯大的一個縮影,從中也可清晰地看到他從一個農家子弟成長為我軍一代名將的歷史軌跡。這裡,選取的是他紅軍時期的幾則軼事。

“你這年輕人好野愣,你不曉得班長先前當過舊軍吧?”

1928年1月,17歲的楊得志和哥哥楊海棠等25個筑路工人,從湖南衡陽板子樓工地跑到韓家村,投奔了紅軍第七師。紅七師是朱德、陳毅領導湘南起義時成立的,大部分成員是宜章、郴縣、永興等地的暴動農民。除了少數參加過南昌起義或在舊軍隊裡當過兵之外,大多數人沒有打過仗。雖然號稱一個師,實際上隻有幾百人,而且武器極少。

楊得志開始當師部通信員,很快便調到師屬特務連三排七班當戰士。聽到這個消息時,他高興地又蹦又跳:除了哥哥楊海棠在特務連二排當班長不說,自己還可以領到一支槍啊!手握鋼槍,隻有戰斗連隊才能享受這樣的待遇。可是通信員呢,隻發梭鏢。

誰料想,到了七班,七班長問過姓名后,從稻草鋪底下摸出一個梭鏢頭:“去找根木棍砍砍,把它裝好!”

楊得志一看,那梭鏢頭生滿鐵鏽,比他在師部用過的那支還差,氣壞了:“怎麼不給我支槍!”他脖子一擰,轉身就走。

“楊得志同志!”七班長截住他,也火了,“我再說一遍:去找根木棍砍砍,把它裝好!”

楊得志滿腹委屈,仍然沒有接那支梭鏢。這時,七班長大聲喊道:“全班持槍集合!”

一班人橫排站定,楊得志呆了———原來,包括班長在內,手中的武器全是梭鏢和大刀﹔好幾個人的槍頭下面,甚至還沒有綁上紅纓呢!

七班長走后,有位老兵悄悄告訴楊得志:“你這年輕人好野愣,你不曉得班長先前當過舊軍(注:國民黨軍隊)吧?今天他沒抽你皮帶,算你運氣!”

幾天后,哥哥來找他,楊得志本想訴訴自己的委屈,誰知哥哥一見面就板著臉說:“那梭鏢頭是農友們打土豪得來送給紅軍的,不容易哩,你怎麼可以不要?”

哥哥的話,深深觸動了楊得志,他開始留意起七班長來。原來,七班長也是窮苦人出身,老家在雲南,在滇軍打黔軍時被強抓去當兵。因為在舊軍中干過幾年,參加紅軍后仍然有軍閥習氣。發槍一事后,連長在班長會上對他好一陣批評……

幾天后,七班長來找楊得志談心了,他們來到一棵大樹旁坐好。七班長不善言詞,搓揉著大手,悶了好一陣,才說:“發槍那事都怪我,莫往心裡去就是了。我那軍閥習氣今后一定改。”

楊得志深受感動,他握住班長的手,誠懇地說:“班長,我年輕,性子急,今后我有什麼不對,你就盡管批評———開導吧!”

“好!好!”班長咧嘴大笑,突然話鋒一轉,“打仗怕不怕死?”

“不怕!”

“好!”他更高興了,“明天我帶你和農友們,一起去打土豪去!”

轟轟烈烈的湘南暴動,讓農友們一個個揚眉吐氣,卻震動了湘粵兩省國民黨軍,他們沿著粵漢路向革命隊伍扑來。就在這個時候,楊得志參加了平生的第一次戰斗。

中午,隊伍離開駐地的時候,班長問:“楊得志同志,今天要是碰上敵人你怎麼辦?”

楊得志把磨得锃亮的梭鏢一舉,響亮地說:“就靠它來繳兩支‘漢陽造’(注:國民黨漢陽兵工廠所產步槍)!”他特別強調了“兩支”兩個字,可班長並沒有怎麼注意,只是滿意地上下打量了楊得志一番。

黃昏的時候,敵我相持,師特務連伏在山梁上。天黑的時候,敵人向山頂扑來,等到敵人近在咫尺之時,連長大吼一聲:“上!”楊得志剛跳出戰壕,班長在他背上猛拍一下:“快,去奪他們的‘漢陽造’!”

可是,仗一打起來,楊得志隻想著如何用梭鏢捅死敵人,一時倒忘記了奪取敵人的槍。最終,他狂追一個拖著步槍不肯放手的敵人,對方筋疲力盡,雙手舉槍跪在楊得志面前。這時,他才想到要繳獲敵人的武器。仔細一看,他繳獲的這支槍是支雜牌槍,根本不是“漢陽造”。不過,它總算是楊得志第一次在戰場上親手繳到的勝利品。

楊得志拿著繳獲的雜牌槍正發愣:“說好要送給班長一支‘漢陽造’,怎麼辦?”

這時,當初說他“好野愣”的老兵疾奔而來:“快去,班長不行了!”

楊得志如聞晴天霹靂,趕緊跑到仰臥在半山坡的班長身旁,班長被敵人的子彈擊中了腹部,正流著血。

班長見到楊得志,艱難地笑了笑,已經沒有力氣講話,只是指著身旁的一支槍,眨了眨眼,意味深長。

楊得志順著他手指的方向望去,淚水模糊了雙眼:呀!一支真正的“漢陽造”!

“班長……”楊得志失聲痛哭!

這在這一瞬間,班長睜著眼,停止了呼吸。

幾天后,楊得志背著班長用鮮血換來的“漢陽造”,踏上了去井岡山的路。

下一頁
(責編:孫琳、王新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