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周秉德:周總理是全國人民的總理,不是周家的總理

2013年03月01日18: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圖:周總理侄女周秉德

訪談新聞摘編

·周秉德為"周恩來家規"正名 詳解"十一條家規"

·周恩來的朴素歲月:當總理26年間隻穿三雙皮鞋

·周秉德:周總理是全國人民的總理 不是周家的

·周恩來愛惜糧食:撿飯粒要克服手臂舊傷

·周恩來的儉朴衣著曾感動國際友人 被效仿終生

·周恩來:沒有1天奢華生活 沒穿過1件奢華衣服

·周秉德談“光盤”行動 幸福不等於奢華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1日電 (記者 孫琳)今年3月5日是周恩來總理誕辰115周年紀念日。本網特邀請周總理侄女周秉德做客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與我們一同緬懷周恩來總理。在訪談中周秉德回憶了周總理對他們兄妹的教育。

周秉德說,我們從小受的教育就是,伯伯雖然是國家的總理,但是我們是普通的學生,長大了,就是普通的勞動者、普通老百姓。不能因為伯父是國家的總理,就把自己抬得多高,就要享受特權,那是不可以的。伯父一直是這樣教育我們的。

她說,比如我們在學校上學的時候,我們是住校的,周六回家經常看到有些同學有車來接,我自己那時候十二三歲的樣子,覺得他們哪家的家長也不如我伯伯職位高吧,我怎麼沒有車接,回家跟伯父、伯母念叨,他們教育我,不可以。汽車是有的,但那是為伯伯作為總理工作上用的,小孩子不可以享受。

周秉德回憶說,我的弟弟妹妹,他們在八一小學讀書的時候,也都是公交車來回。曾經有一次到寒假了,被子要拆洗了,我的兩個弟弟妹妹就給伯母寫了封信,說我們放假了,請派車來接,因為有行李,就“因為有行李”這五個字,他們覺得是一個充分的理由。結果來了一個叔叔,用三輪車把他們的行李帶回了家。回家以后,伯母就跟他們說,你們想派車,不可以的,這車子是你伯父工作上用的,不能夠給你們用,孩子們不可以用家長的車,家長的車是用來工作的,不是為你們服務的。總理是全國人民的總理,不是咱們周家的總理。

點擊進入 >>>訪談頁面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周恩來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