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首位"雙面特工":因叛徒出賣被傳殺害

2013年03月03日10:02   來源:廣州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因叛徒出賣終止特工生涯

  默默無聞住在南京直至去世

  1931 年4月,顧順章被捕叛變,鮑君甫受牽連被秘密拘留,與中央特科的人員也失去了聯系。由於鮑君甫是周恩來、陳賡等人直接單線領導,顧順章不知道他的身份,鮑君甫因“失職”被關押。1932年,鮑君甫被其老上司張道藩保釋出獄,蟄居上海,“后來,國民黨又任命他為南京‘反省院’副院長,因受到猜忌,他只是負責處理些無關緊要的事務。此時的鮑君甫已完全脫離特工系統,與共產黨方面的人員也失去了聯系,十幾年來一直過著平靜的生活。”何志毅告訴記者。

  據鮑君甫的女兒鮑美雲回憶,1934年以后,父親就一直在南京工作。因說話帶著廣東的鄉音,在旁人眼中,他只是一個在南京的廣東人,普普通通,幾十年來默默無聞。老家的人都不知道他是什麼人物,甚至有誤傳他已被國民黨殺害了。“父親平時話不多,待人謙和,為人正直,從未向我們提過他的特工生涯,他晚年的生活很清貧,有時在外面擺小攤子賣些茶水、紙煙,補貼家用,平時深居簡出,非常低調。”

  “新中國成立后,鮑君甫有一子一女在台灣,當時兩岸的意識形態壁壘很深,鮑君甫擔心自己的特工經歷會牽連到在台灣的兒女,加上他曾長期在國民黨政府工作過,因而一直未向政府報告自己早期的工作經歷。” 何志毅告訴記者。

  直到1956年3月,陳賡來南京探望父親時,鮑美雲的兄弟姐妹們才逐漸知道父親早期的這段經歷。陳賡曾致函証明鮑君甫的身份:“鮑君甫確系1927年起即與我黨發生關系,1931年以前在工作上曾和我聯系,在此期間對黨貢獻頗大,我被捕時曾在南京憲兵司令部與他同獄,此時表現上還好,以后任偽中央感化院院長……”

  “文革”期間,鮑君甫曾因“不予配合交代罪証”遭到批斗。鮑美雲告訴記者,母親譚秀珍后來去北京看父親,勸他不要太固執,父親堅決地擺手說:“明明沒有的事我怎麼能瞎說?我一說,有人就要人頭落地!”

  1969年12月,鮑君甫在北京逝世,周恩來獲悉后指示有關部門“要好好照顧鮑君甫的家屬。”鮑君甫的女兒鮑美雲被調回南京工作,照顧其虛弱多病的母親。1976年,周恩來於重病中曾叫來羅青長,向他提到了一些鮮為人知的名字,其中就有楊登瀛(鮑君甫)的名字,並囑咐“對這些在我們黨最危難時期幫助過我們的人,千萬不要忘記了……”(張映武)

(責編:謝磊、孫琳)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