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首位"雙面特工":因叛徒出賣被傳殺害

2013年03月03日10:02   來源:廣州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首位“雙面特工”:因叛徒出賣被傳殺害

  鮑君甫

  中國共產黨早期“情報四杰”中的錢壯飛、胡底、李克農三人的故事廣為人知,而鮑君甫的經歷卻鮮為人知。他是我黨在國民黨特務機關裡發展的第一位秘密情報員,他的情報工作經歷如何?后來為什麼一直默默無聞?日前鮑君甫的女兒鮑美雲、珠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的何志毅向記者講述了鮑君甫鮮為人知的特工生涯經歷。

  我黨發展的第一位“雙面特工”

  1928年,在周恩來、陳賡等人的努力下,成功在國民黨特務機關內發展了我黨的第一個重要的“雙面特工”——國民黨駐滬特派員楊登瀛(鮑君甫)。身居國民黨特務機關要職的楊登瀛,是如何與我黨接上關系的呢?

  楊登瀛,原名鮑君甫,1901年出生於廣東香山縣(今中山市),早年留學日本,1919年回國后到上海發展。大革命失敗后,他因參與“討蔣運動”被捕入獄,后經蔡元培保釋,蟄居上海,其間結識了同鄉楊劍虹,楊劍虹后來加入國民黨中央組織部調查科(中統前身),並拉攏鮑君甫做他的副手。1928年初,共產黨員陳養山在浙江武裝起義失敗后輾轉到上海,被編入中國共產黨中央特別行動科(以下簡稱中央特科),其間碰到了鮑君甫,鮑君甫的命運從此改變。

  “陳養山1925年就認識鮑君甫,那時陳養山常去上海郵局領取廣州農講所學生郵寄來的一些進步刊物,鮑君甫有時也去幫忙,還幫陳養山在上海公共租界找到了一處安全的地方收信,兩人的關系不錯。”珠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的何志毅告訴記者。

  陳養山了解到鮑君甫在上海敵特機構工作的情況,就想將他發展為我方情報人員。他開始讓鮑君甫參加地下組織的一些會議,鮑君甫主動將國民黨特務在上海活動的情報告訴陳養山。經過一段時間的考察,1928年5月,陳賡與鮑君甫在霞飛路一家咖啡館面談,正式將鮑君甫吸收為中共中央特科二科的成員,由特科情報科副科長、陳賡的助手劉鼎與他單線聯系,並派遣連德生擔任他的保衛工作。

  中央特科在四川北路大德裡的過街上設立了“楊登瀛辦事處”。為配合鮑君甫“雙面特工”的角色,中央特科也給他送一些無關緊要的文件,故意透露一些已轉移的活動據點,讓鮑君甫帶人“破案”立功。鮑君甫逐漸取得特務頭子陳立夫的信任,1929年被正式任命為駐滬特派員。中央特科當時在經費特別困難的情況下,還破例給他配置了一輛別克高級轎車,幫助提高他的社會地位。鮑君甫很快與國民黨上海市黨部、淞滬警備司令部、租界巡捕房的上層人士建立起聯系。

 

(責編:謝磊、孫琳)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