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揭秘:左權受處分 彭德懷向中央申訴

劉華清

2013年03月06日08: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博覽》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相與也深,相知更切”——彭德懷與左權在太行山

抗日戰爭爆發后,1937年8月,按照國共兩黨達成的協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工農紅軍主力改編為八路軍,朱德任總指揮,彭德懷任副總指揮,葉劍英任參謀長,左權任副參謀長。因葉劍英從事與國民黨的統戰工作,朱德也於1940年5月回到延安,所以在八路軍領導人中,一直堅守八路軍總部的隻有彭德懷和左權。自八路軍總部1938年2月挺進太行山,到1942年5月左權犧牲,在長達四年多的時間裡,彭德懷與左權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誼。

    政治上互相信任:左權將心中的苦悶向彭德懷和盤托出,彭德懷決定直接向中央為其申訴

  彭德懷與左權同是湖南人,兩家相距不過百裡,兩人均出生於貧苦農家。彭德懷於1898年10月24日出生在湘潭縣彭家圍子,幼年隻讀過兩年書,因家貧輟學務農,討過米,下過煤窯。15歲參加飢民鬧粜,被官府通緝,逃到洞庭湖當堤工。左權於1905年3月出生在醴陵縣(今醴陵市)平橋鄉一戶貧農家庭,一歲時便死了父親,曾幾度輟學,后在親友的資助下上了縣立中學。

  但兩人的成長經歷卻完全不同。彭德懷行伍出身,1916年入湘軍當兵,1920年在連隊秘密組織救貧會,后因派會員殺死一惡霸而被捕,在押解途中逃脫。1922年改名彭德懷,考入湖南陸軍軍官講武堂,畢業后回湘軍任排長、連長、營長。1928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7月領導了著名的平江起義,是中國工農紅軍的創始人之一。左權則是學生出身,就學於多所名牌軍校。1924年3月考入廣州陸軍講武學校,后來轉入黃埔軍校第一期。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11月被選派到蘇聯留學,畢業於伏龍芝軍事學院,1930年回國,成為黨內為數不多的既有軍事理論又有實戰經驗的軍事家。

  相同的家庭背景使他們互相信任,不同的成長經歷又讓他們互相仰慕,成為無話不談的知心朋友。1941年11月的一天,左權向彭德懷講述了自己心中隱忍了近10年的苦悶:他曾因“托派”文件事件而遭受留黨察看處分。

  本來,這只是一個誤會。1932年5月,有人向蘇區中央局告發,稱左權在任紅軍新十二軍軍長時,曾收藏過“托陳取消派”的文件。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在閩西的紅新十二軍攻佔汀州時,上海托派組織通過郵局寄刊物給紅新十二軍政委施簡。1930年12月紅新十二軍軍部開會時,一團政委劉夢槐無意中在施簡的衣袋裡發現了托派文件,於是當即將文件交給左權看。左權為不使文件擴散,看后便放進自己的衣袋裡,事后也沒有向中央匯報。因此,蘇區中央局決定解除左權職務,調其回瑞金。左權一再向黨說明事實真相,但無法為當時的中央相信。只是由於他從上海進入蘇區后,工作表現一向很好,作戰勇敢,才沒有被當作反革命論處,但還是給了留黨察看8個月的處分。

  為此,左權雖一直受到重用,但在精神上卻極其苦悶。

  聽了左權的傾訴,彭德懷想起1938年中共六屆六中全會期間王明曾對他說的一句沒頭沒腦的話:“你的黨性哪裡去了?左權是托派,你們為什麼還讓他當(副)參謀長?!”他覺得王明對左權的成見很深。左權說:“隻要王明在中央,我就翻不了身。”

  了解到戰友的苦悶,彭德懷決定直接向中央為其申訴。11月25日,彭德懷以個人名義致電中共中央書記處,提出:“幾年來,對於左權同志的處分,雖在事實上早已撤銷了,但在黨的黨規上從未作出明確結論,致左權對此事苦悶不釋。根據我對左權同志的了解,不論在中央蘇區及長征時期,(他)對黨的路線是忠實的,對於工作是積極的,負責任的。年來在政治上已有較高的進步,過去的問題應該清理一下,建議中央撤銷(對)他的處分,使其安心。”

同年12月29日,彭德懷又將左權的申訴信電傳中央,並再次表明自己的態度。

中共中央對此十分重視,決定由中央組織部部長陳雲負責調查此事。可惜的是,還沒等到中央的正式結論,左權就英勇殉國了。

下一頁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彭德懷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