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毛澤東第一次給妻子楊開慧寫情詩:虞美人·枕上

唐春元
2013年04月24日08: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新湘評論》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堆來枕上愁何狀,江海翻波浪。夜長天色總難明,寂寞披衣起坐數寒星。曉來百念都灰盡,剩有離人影。一鉤殘月向西流,對此不拋眼淚也無由。”這是毛澤東第一次填寫婉約派愛情詩詞,而且是寫給他最愛的人楊開慧的。

1923年毛澤東回湖南,在小吳門附近的清水塘22號住了很短時間,又要赴廣州。楊開慧挽手相送,毛澤東強抑感情,賦詩安慰:“揮手從茲去。更那堪淒然相向,苦情重訴。眼角眉梢都是恨,熱淚欲零還住……”

1957年初,毛澤東的18首詩詞在《詩刊》上公開發表后,立即在全國詩壇引起了強烈反響,全國人民紛紛誦讀。一天,毛澤東閑著抽空,正在中南海菊香書屋慢慢回味自己重新發表的詩詞。這時,衛士長李銀橋送來一封從長沙寄來的信。毛澤東見是家鄉來信,接過來就匆匆地打開看了起來。

原來是他和楊開慧年輕時的好朋友、曾是新民學會會員的柳直荀的夫人李淑一寫來的。信中除了談對毛澤東新發表的18首詩詞的看法外,特寄來她自己在30年代填寫的一首懷念丈夫柳直荀的詞,請毛澤東指正。同時,李淑一還向毛澤東索要他當年寫給楊開慧的那首《虞美人·枕上》。李淑一說,我隻記得前兩句“堆來枕上愁何狀,江海翻波浪”了,為了對亡友的永恆懷念,請您把那首詞完整地抄寫給我。

讀著老友李淑一的來信,毛澤東的思緒又回到了30多年前那段艱難而又甜蜜的歲月。

當時,為了領導“驅張”運動,毛澤東到了北京。正是這次北京之行,他收獲了愛情,與楊開慧正式確立了戀愛關系,而且也得到了恩師楊昌濟的默認。那時候,在北大紅樓小道的樹陰下,在陶然亭湖畔,在紫禁城外的護城河邊,在“驅張”的游行隊伍裡,都留下了他們的身影。

一天,他們又在陶然湖畔散步,楊開慧小鳥依人般地挽著毛澤東的手,邊走邊向毛澤東訴說著自己的情感。過了一會兒,毛澤東笑著問:“聽你的朋友說,你愛作詩,最近有什麼大作,可否誦給我聽聽?”

楊開慧聽后回答說:“一定是淑一告訴你的吧!是的,我很喜歡詩,但做得不好,不過,前不久,為了答謝我哥哥的女友李崇英送我菊花,我是嘗試著寫過一首詩回贈她,現在我可以念給你聽聽。”

說著,楊開慧呤誦起那首詩:“高誼薄雲霞,溫和德行嘉。抽贈嬌麗菊,今尚獨開花。日夜幽思永,樓台人幕遮。明年秋色好,能否至吾家?”

毛澤東聽后連連拍手稱妙:“寫得好啊,你是要崇英早一點嫁到你家,做你的嫂子吧!霞,你說這首贈給我是不是也很合適啊!”

聽了毛澤東這句話,楊開慧心裡甜滋滋的,小聲地說:“潤之哥,你可別笑了,你是作詩高手,什麼時候送我一首?”

毛澤東略停思了一會兒后,非常肯定地說:“霞姑,到時我一定為你作一首。”

【相關新聞】

【圖書連載】《楊開慧》 陳冠任 人民日報出版社

月黑風高之夜 毛澤東與楊開慧的最后訣別

毛澤東與楊開慧:北海橋頭的初戀

相守10個月的甜蜜時光:毛澤東和楊開慧在上海的家

解密:毛澤東委托吳福壽 尋找楊開慧始末

毛澤東賀子珍結婚 到底是在楊開慧犧牲前還是后?

【更多內容請進入黨史頻道】        

組圖:建國以來歷次大地震回顧

毛澤東為何批評鄧子恢是“小腳女人”?

馮玉祥最后歲月:與蔣介石徹底決裂及遇難"真相"

解密:朱德為何21年從未領過元帥工資?

中共獲取傅作義偷襲西柏坡秘密情報的四條渠道

【新書推薦】葉永烈《他影響了中國——陳雲全傳》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毛澤東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