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粟裕在黃橋戰役中做的三道“數學題”

陳賦斌
2013年04月24日14:47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在黃橋戰役中,新四軍繳獲的迫擊炮。 資料照片

在1940年的黃橋戰役這場以少勝多的著名戰役中,作為前線總指揮,粟裕是怎樣帶領新四軍贏得勝利的呢?“打仗就是數學”——一向善於險中求勝的他用這句話詮釋了黃橋戰役的勝利秘訣。在這場戰役中,粟裕一連做好了三道“數學題”。

戰前:7000余人>30000余人

1940年7月,陳毅、粟裕率部進軍蘇北,開辟敵后抗日根據地,並於8月進駐黃橋(今江蘇泰興東)。國民黨頑固派擔憂新四軍壯大,妄圖趁陳粟部立足未穩之際予以消滅,命在蘇北的“反共專家”韓德勤(時任江蘇省政府主席兼魯蘇戰區副司令)不斷制造與新四軍的摩擦,並於9月進逼黃橋。韓德勤將所屬精銳傾巢出動,並在動員令中叫囂“把新四軍趕到長江裡去喝水!”

9月30日,韓頑軍向黃橋出擊,行動甚為隱秘。新四軍未及時發現,第二天才獲知韓頑進攻的消息。黃橋的防御工事十分簡陋,加緊布置勢必造成部隊極度疲勞。更嚴重的是,新四軍兵力不到對方的1/4,處於絕對劣勢。但黃橋之戰關系到新四軍能否在蘇北立足,被逼到牆角,隻能打不能退。陳毅坐鎮黃橋西北5公裡的嚴徐庄統攬全局,粟裕在黃橋前線負責戰場指揮。此戰成敗難料,連陳毅也沒有取勝的把握。據粟裕回憶:陳毅同志有一挑珍貴的書籍文稿,從皖南挑到茅山,又從江南挑到蘇北,從來不肯丟開,可這時也從鐵皮箱裡拿出來埋入地下,顯然是做了“破釜沉舟”的打算。

表面上看,韓頑30000余人,新四軍7000余人,兵力懸殊。不過,粟裕看到了常人看不到的另一面,做起了第一道數學題,得出了7000余人>30000余人的結論:韓頑盡管有30000余人之多,但兵分三路進攻,兵力分散,直接投入進攻黃橋的實際隻有中路韓頑第89軍和獨立六旅15000余人。這樣一來,新四軍的壓力在無形中就減輕了一半。粟裕還看到,韓頑師出無名,冒破壞抗日統一戰線之大不韙,其官兵情緒低落﹔新四軍則是正當防衛,事關生存,群情激昂,戰斗精神倍增,再加上群眾支持,對韓頑可運用分化瓦解、各個擊破的戰法。如此,韓頑兵力優勢又被抵消一半,我軍勝算就大了。下定決心后,粟裕立即進行了精心部署。

10月4日凌晨4時,韓頑第89軍33師(共4個團)在黃橋東門發起猛烈進攻。該頑軍初戰即投入3個團,且來勢凶猛,不但突破了新四軍前哨部隊的防御,其一部還攻入了東門,幾乎就要拿下黃橋。千鈞一發之際,第三縱隊司令員陶勇和參謀長張震東把上衣一脫,揮動馬刀,帶領部隊硬是將韓頑趕出東門,然后架起機關槍,死死頂住,使其難越雷池一步。

【相關新聞】

粟裕大將三次想回家未如願 23年后母子相見

貼身秘書鞠開解密:一代名將粟裕的“衣食住行”

粟裕指揮萊蕪戰役:三天殲敵六萬 陳誠膽寒

毛澤東為什麼說“淮海戰役粟裕立了第一功”

毛澤東三賦粟裕指揮決斷權 稱"不要請示"

粟裕最大的遺憾:台灣未解放全國就不算解放

【更多內容請進入黨史頻道】        

組圖:建國以來歷次大地震回顧

毛澤東為何批評鄧子恢是“小腳女人”?

馮玉祥最后歲月:與蔣介石徹底決裂及遇難"真相"

解密:朱德為何21年從未領過元帥工資?

中共獲取傅作義偷襲西柏坡秘密情報的四條渠道

【新書推薦】葉永烈《他影響了中國——陳雲全傳》

(責編:楊麗娜、王新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