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五一口號》發布前后的祖父許德珩

許  進
2013年04月25日16:58   來源:人民政協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b2qtP042501001002.jpg

青年時期的許德珩、勞君展夫婦

距今65年前的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發布了《紀念五一勞動節口號》,號召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社會賢達迅速召開政治協商會議,討論並實現召集人民代表大會,成立民主聯合政府。《五一口號》是中共中央集合全國進步力量,形成新民主主義時期統一戰線的集結號。5月2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邀請各民主黨派代表來解放區協商召開新政協問題》的指示。筆者的祖父、九三學社社員許德珩是受中共中央邀請赴解放區協商召開新政協問題的29位民主人士之一。

抗日戰爭結束后,在國內外輿論的壓力下,蔣介石被迫邀請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赴重慶談判。國共雙方代表簽訂了《政府與中國共產黨代表團會談紀要》,即《雙十協定》。《協定》要求國民黨“迅速結束訓政,實施憲政,並應先採必要步驟,由國民政府召開政治協商會議,邀集各黨派代表及社會賢達協商國是,討論和平建國方案及召開國民大會各項問題”。根據《協定》,1946年1月,政治協商會議在重慶召開。然而,國民黨反動派、蔣介石並不甘心將權力交給人民,在政協會議后不斷破壞政協協議。距政協會議閉幕僅僅兩個多月,蔣介石公然違反停戰協定和政協協議,挑起了全面內戰。

九三學社自籌備成立伊始即在反對蔣介石的獨裁統治、實現人民民主、維護政協路線的政治行動上與中國共產黨達成共識。1946年1月23日,重慶《新華日報》刊登九三學社籌備會對於政協會議的意見:要求實現民主、開放政權、切實保障人民各項自由權利,呼吁政協會議“隻能成功,不能失敗”。5月24日,重慶《新華日報》繼而發表該報記者專訪九三學社領導人的稿件,報道了九三學社要求立即停止內戰的主張。7月28日,九三學社社員、我的祖父許德珩頂住國民黨反動派的壓力,擔任重慶人民追悼李公朴、聞一多大會主席團成員並走在陪祭隊伍的最前列。國民黨強行召開“國大”時,宣布祖父為“國大代表”。接到催促赴會的電報后,祖父公開對《大公報》和《新華日報》的記者發表聲明:“此次國大斷然召開,政局前途不堪想象,是以深感個人責任之大,故若非各方協商一致參加,我個人不擬赴京。”對於“國大”通過的《中華民國憲法》,祖父和其他九三學社先賢聯合其他10個黨派團體發表聲明指出,所謂《中華民國憲法》是“反民主、反政協的”。1947年1月20日,祖父和北平九三學社同人發表《時局意見》,反對國民黨“邊打邊談的做法”,指出和平團結為“挽救中國唯一不二的方法”。

1947年5月20日,第四屆國民參政會第三次會議在南京召開。時任參政員的祖父向會議提交了他與九三學社社員、參政員褚輔成以及其他民主黨派成員、參政員沈鈞儒、黃炎培、馬敘倫、張瀾、錢端升、許廣平等共同簽署的大會提案——《停止內戰恢復和平案》,以此行動與國民黨參政員反對和談、要求下達“討伐令”的叫囂相斗爭。祖父在大會發言中指出,反對由一黨召開國民大會,要求“立即停止內戰,實現國內和平”。

“五二〇血案”發生后,祖父立即從“國大”會堂趕到南京中山路現場。他在目睹學生被毆慘狀后馬上返回會場,宣布真相,並就此事向當局提出嚴正交涉。在北平的九三學社社員袁翰青、薜愚、樊弘教授得知“五二〇血案”的消息后,立即聯合其他28位教授共同發表了《北京大學教授宣言》。宣言指出:“青年學生運動的起因是不滿現實。唯有改變現實,才能平息他們的不滿。推諉與壓制,則結果適得其反。”由於九三學社社員堅定地站在保護學生的前列,遭到國民黨當局的威脅、迫害,在重慶擔任國立女子師范學院院長的九三學社社員、我的祖母勞君展,就因為保護參加運動的學生而被國民黨當局免職。

【相關新聞】

“五一口號”,奏響協商建國序曲

祖父許德珩數十年的心願

許德珩:我的回憶

【點擊查看更多歷史照片】

【更多內容請進入黨史頻道】        

毛澤東為何批評鄧子恢是“小腳女人”?

馮玉祥最后歲月:與蔣介石徹底決裂及遇難"真相"

解密:朱德為何21年從未領過元帥工資?

中共獲取傅作義偷襲西柏坡秘密情報的四條渠道

【新書推薦】葉永烈《他影響了中國——陳雲全傳》

(責編:楊麗娜、王新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