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張勛人生的最后幾年

趙福琪
2013年04月25日17:03   來源:人民政協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917年夏天,張勛導演了一場短暫的復辟鬧劇,他也隨之成為一個近百年來家喻戶曉的人物。復辟失敗后,張勛躲入荷蘭使館。1920年,張勛寓居天津,先住德租界,再徙英租界,直到1923年病故。

本文作者從多本《文史資料選輯》中找到多篇相關史料,為我們匯總了張勛晚年的人生圖景。

張勛的最后幾年,雖說離開了呼風喚雨的軍政舞台,日常生活卻沒有陷於落魄的境地,仍不改奢華之色。他在天津鬆壽裡有一式的小洋房一百多棟,與黎元洪宅比鄰,外加幾處縱橫畝計的大宅子﹔在北京南河沿、南昌高升巷等地也有豪宅。

他在北京安定門內永康胡同的一處住宅,是其把兄弟小德張送的,當時袁世凱想買,小德張不賣,后來干脆送給了張勛。從荷蘭使館出來,到直皖戰爭之前,張勛就在這裡被監視居住,后來他串通張景惠,借送字的機會跳上張景惠的汽車逃到了天津。

此外,張勛獨資或投資經營的當鋪、電影公司、銀行、錢庄、金店、工廠、商店等企業有70多家。他家的佣人不下百余,花匠、木匠、廚子、司機、丫鬟、仆人等分門別類,一應俱全,門口還有英租界工部局派來的警察站崗。

有人估計,張勛的動產、不動產加起來達五六千萬元之多。

一妻十妾

張勛有一妻十妾。妻名曹琴,曾為張勛守貧10年,被光緒帝皇后隆裕封為一品夫人。據說張勛“事之若母,家庭事無大小,俱一一問過曹夫人”。

妾中之一邵雯是天津人,父母早喪,被弟弟騙到張家,賣了一筆錢。邵被張勛先奸后允,后來逢邵的弟弟來張家,都被其姐痛罵,以至姐弟不能碰面。

張勛寓居天津前后,三姨太王克琴和他的馬弁好上了,王為脫離險境和日后生活所計,也效前人之法裝瘋賣傻,脫光了衣服亂跑。張勛信以為真,遂將王逐出家門。后王與張的馬弁終成伴侶,這件事還上了當時的雜志,轟動一時。王克琴后來向人回憶:“張有酣睡在女人身上的怪癖,稍微一動即予腳踢手打,甩下床去。”

九子五女

張勛的姨太太們給他生了九子五女,大約半數早夭。活下來的長大成人后,有多位與民初人物的子女結親。

長子夢潮是張作霖的女婿﹔五子夢范是曾任北洋政府國務總理的靳雲鵬的女婿﹔七子夢津娶了南昌洋油大王趙干卿的女兒﹔長女夢緗嫁給了曾任北洋政府國務總理的潘復的兒子﹔五女夢嫁給江西督軍陳光遠的兒子。

當初張作霖很想與張勛結成兒女親家,據說曾派人持其四個女兒的照片到張勛家,任張挑選其一。張勛因隻有長子夢潮與張作霖的四女年紀相符,就選定了該女。及至兩人成親時,張勛和張作霖都已故去,新娘的花轎是從張學良公館接來的。

張家的這幾門親事,雖說看上去門當戶對,可也並非都能美滿到底。夢潮自小失於管教,狂嫖浪賭抽大煙,曾一夜輸掉坐落天津跑馬道價值數萬元的一棟大洋房。他成婚不久即夫妻反目,隨后離婚。夢緗素行不端,曾姘天津起士林咖啡館的一個茶房,兩人時不時出雙入對。有時茶房送菜到張家,夢緗便和他相伴外出,弟弟夢汾指著她的背影說:“姐姐又跟人家走了。”夢緗為人妻為人母后,依然不守婦道,老毛病未改。她嫁到潘家,育有二子,相繼考入大學,后因看不慣母親的行為,都頗為激憤,又相繼患上了精神病。

【相關新聞】

“辮帥”張勛殺害周祥駿之謎

黎元洪和蔡元培的"共進退"

共和之光稍縱即逝

【點擊查看更多歷史照片】

【更多內容請進入黨史頻道】        

毛澤東為何批評鄧子恢是“小腳女人”?

馮玉祥最后歲月:與蔣介石徹底決裂及遇難"真相"

解密:朱德為何21年從未領過元帥工資?

中共獲取傅作義偷襲西柏坡秘密情報的四條渠道

【新書推薦】葉永烈《他影響了中國——陳雲全傳》

(責編:楊麗娜、王新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