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法拉奇當時怎樣採訪鄧小平

施燕華
2013年04月26日13:33   來源:解放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980年8月21日,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118廳會見了法拉奇。當時在場的隻有鄧小平、外交部新聞司司長錢其琛、法拉奇、翻譯施燕華,還有一名記錄員。施燕華在其《我的外交翻譯生涯》一書中回憶了這次重要的外事活動。

“天安門城樓的毛主席像要永遠保留下去”

這次採訪的安排很特殊,過去鄧小平會見外國記者時,中國記者都有“特權”,他們可以攝像、錄音,而且可以發表。但法拉奇提出她要獨家報道,所以這次會見時,中國攝影記者隻拍了幾分鐘就退場了。當時在場的隻有鄧小平、外交部新聞司司長錢其琛、法拉奇和我,還有一名記錄員,共5個人。

法拉奇畢竟是一位有經驗的老記者,一坐下來,就把錄音機放在茶幾上。似乎為了給鄧小平一個好印象,她說:“明天是您的生日,我要祝賀您,祝您生日快樂!”

鄧小平幽默地說:“明天是我的生日?我從來不關心什麼時候是我的生日。”法拉奇說:“我是從您的傳記中知道的。”鄧小平說:“就算是吧,也別祝賀我。我已經76歲了,到了衰退的年齡啦!”法拉奇說:“我父親也是76歲,我要這麼對他說,他肯定會打我兩巴掌的。”鄧小平說:“是呀,當然不能對你父親這麼說。”

寒暄結束,一場緊張的交鋒開始了。

法拉奇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幾年前我到北京來,到處可以看到毛主席的像,今天我從飯店到這裡,隻看到一幅,挂在紫禁城(故宮)入口處。以后你們還會保留毛主席像嗎?”

鄧小平立即看出了這位女記者的意圖,斬釘截鐵地說:“永遠要保留下去!”他指出,盡管毛主席過去有段時間也犯了錯誤,但他終究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他為中國人民做的事情是不能抹殺的。“從我們中國人民的感情來說,我們永遠把他作為我們黨和國家的締造者來紀念。”

法拉奇以犀利的提問風格緊追不放,她說:“今天人們把很多錯誤都歸咎於‘四人幫’,這符合歷史事實嗎?聽說中國人說‘四人幫’時,伸出的卻是五個手指!”

鄧小平對如此唐突的問題報以一笑:“必須清楚地區別毛主席的錯誤和‘四人幫’的罪行,性質是不同的。毛主席一生中大部分時間是做了非常好的事情的,沒有毛主席,至少我們中國人民還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長的時間。”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