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宋美齡在與蔣介石婚戀之前的情感往事

宋時娟

2013年06月14日16: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原題:宋美齡早年書信裡的情感往事

最近,筆者正在整理珍藏於美國韋爾斯利學院檔案館的一批宋美齡早年書信,其中透露出在與蔣介石婚戀之前,宋美齡曾有過不少追求者,也有過自己喜歡的人。這批書信是宋美齡寫給她的美國大學同學埃瑪·德隆·米爾斯的。米爾斯小姐,比宋美齡大4 歲,是宋美齡終生密友,宋美齡在書信中親切地稱之為“達達”,自稱“女兒”。

根據上世紀40 年代傳記作品的記述,宋美齡在美國韋爾斯利學院讀書時,曾與某中國留學生訂下婚約,但很快就退婚了。而坊間傳說,劉紀文就是宋美齡的初戀情人,甚或說兩人已到了談婚論嫁的程度。2012 年10 月,劉家后人公開否認了劉宋訂婚的傳聞,因為劉紀文根本沒有在美國留過學。傳聞畢竟是傳聞,要揭開歷史的真相,還得從第一手的檔案資料入手。宋美齡早年書信中那些曾經闖入過她的心扉的男士們,在今天看來他們是誰或許並不重要。但他們的出現,引發了宋美齡對愛情和婚姻的很多思考,反映了她追求其人生價值的心路歷程。

1924年埃瑪·米爾斯攝於北京(見於托馬斯·德隆著《蔣夫人和埃瑪·米爾斯小姐》英文版,原件藏於美國韋爾斯利學院檔案館埃瑪·德隆·米爾斯檔案

1917 至1921 年, 宋美齡與米爾斯通信非常頻繁,傾訴回國后的所見、所聞和所感,包括情感世界裡的起起伏伏﹔1922 至1925 年米爾斯在中國,兩人之間未見通信。 1926 年1 月至1928年1 月宋美齡給米爾斯的書信不到10 封,寫信的頻率大大降低,情感問題涉及不多。

下一頁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