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粟裕在南昌起義:重傷仍堅持趕上部隊

劉志青

2013年06月24日10: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博覽》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原題:粟裕在南昌起義前后

1927年4月,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中國大革命走向低潮。粟裕作為湖南省常德第二中學學生、共青團員,受反動警察當局的搜捕,輾轉到達武漢,參加國民革命軍。隨后,他義無反顧地參加南昌起義,追隨朱德、陳毅到達井岡山。粟裕這一段的經歷十分艱辛,但革命意志非常堅定,表現了崇高的革命理想。

進入教導隊

1927年5月28日,粟裕終於到達武漢,順利地接上了組織關系。黨組織安排他到國民革命軍第十一軍第二十四師教導隊學習。國民革命軍第十一軍第二十四師及其教導隊,是中共控制的部隊。

二次北伐期間,國民革命軍第十一軍副軍長兼第二十四師師長葉挺帶領兩個新兵團留守武漢。5月下旬,“馬日事變”之后,葉挺接到中共中央的指示,收容湖南省、湖北省被反革命迫害的青年學生和工農干部,把他們培養成革命軍事干部。根據中共中央指示,葉挺把他們編組成第二十四師教導隊。教導隊共有1000多人,孫樹成任大隊長。粟裕到達武漢之時,教導隊剛剛開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周恩來、中共中央委員惲代英等對教導隊十分重視,相繼視察,作形勢報告。

很多學員知道周恩來,但從未見過面。周恩來到教導隊作報告,大家都很興奮,粟裕也是這樣。他感到周恩來的報告句句說到了自己的心坎裡。他特別記得,周恩來問大家:“你們怕不怕苦?現在這樣嚴格的軍事生活,吃得消嗎?”周恩來鼓勵大家“一定要肩負起階級的重托”,“學會打仗,用革命的軍隊去戰勝反革命的軍隊,去奪取革命的勝利”。

惲代英講話幽默,妙語連珠,富有鼓動性,給粟裕留下了深刻印象。蔣介石叛變革命后,一部分國民黨人親蔣,表面上卻標榜自己是中間派,孫中山之子孫科就是這樣。惲代英是這樣評價孫科的:“人家說孫科是中間派,我看他是站在中間,向前一步走,向右看齊!”有一次,某部參加討伐夏斗寅叛軍失利,敗下陣來。有人嘲諷他們不會打仗。惲代英力排眾議,以堅定的語氣對學員們說:“我看他們是演習了一次退卻。打仗總是要在戰爭中才能學會的。”

葉挺經常到教導隊檢查工作,特別重視起居內務、作風養成和各種操練。當看到學員刻苦操練,葉挺由衷地喜愛和贊賞。葉挺講話干脆利落,典型的軍人氣質,給粟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教導隊軍事訓練非常嚴格,每天“四操三講”。“四操”是:早晨一次跑步,上午、下午各一次軍事課目操練,黃昏一次軍事體操﹔“三講”是:上午、下午各一次政治課或軍事課,晚上一小時點名訓話,實際也是一堂簡明的政治課或軍人修養課。每天清晨起床號一響,粟裕就和學員們立即跳下床鋪,穿衣、洗漱,整理內務。接著,例行十公裡長跑,到達終點時按先后次序站隊,最后一名站在隊尾。列隊完畢隻休息五分鐘,然后重新集合,帶回營區,直接進飯堂。早飯后,繼續進行軍事訓練。

教官對學員要求十分嚴格,一個動作不符合要求,就要重新做十幾遍,直到完全合格才做下一個動作。有時,一個排以至一個連都重復做一個動作,直到整齊劃一為止。武漢夏天十分炎熱,是有名的“火爐”。為了培養學員的吃苦耐勞精神,適應戰爭環境的要求,大熱的天照常出操,有時教官還特意命令大家脫下帽子,光著頭在烈日下晒。長官訓話時,大家肅靜立正,連蚊虫叮咬都不准動一動。吃飯時間隻有五分鐘,顧不上細嚼慢咽。

下一頁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粟裕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