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揭秘:上將許世友下連當兵故事

韓 丹 趙佔豪

2013年07月03日08: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原題:中士班長上將兵的許世友

許世友上將是我軍中最富有傳奇色彩的高級將領,也是從戰士成長起來的優秀軍事指揮員。他馳騁沙場,出生入死,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和革命建設奮斗了60余年。有關他的革命經歷,人們已有不少了解,而他在1950年代末下連當兵的故事,卻鮮為人知。

一個師政委下連當兵

引起了毛澤東的注意

1955年我軍實行軍銜制度后,由於一些干部誤把正規化理解為等級差別,出現了脫離戰士、粗暴管理等不良現象,部隊內部產生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問題,導致了官兵關系緊張,也引起了黨和軍隊領導的關注。1958年2月,昆明軍區13軍37師政委何雲峰大校、副師長張化民中校身著戰士服、佩戴列兵銜,分別前往該師紅軍團(109團)八連一班和四班當兵。他們以普通士兵的身份和戰士同吃、同住、同勞動、同操練,一起摸、爬、滾、打兩個多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密切了相互關系。何雲峰和張化民在當兵過程中,也進一步摸索了一些政治工作、軍事訓練的經驗,指導了全師的工作。他們的事跡報道后,引起了毛澤東的注意。

1958年8月21日,毛澤東在北戴河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講話指出:“我們的軍官,像雲南的一個師長,一年當一個月兵,我看這是好辦法。……這樣,我們的軍隊就是永遠打不散的軍隊。”8月30日,毛澤東進一步提出:“我看所有的‘長’———軍長、師長等,都至少當一個月的兵,頭一年最好搞兩個月,要服從班長、排長指揮。一年你管人家十一個月,人家管你一個月還不行嗎?有些過去當過兵的現在多年不當兵了,再去當一下。”9月20日,總政治部根據毛澤東的指示作出了《關於軍隊各級干部每年下連當兵一個月的規定》。規定下發后,各級軍官積極響應,全軍上下迅速掀起了干部下連當兵的熱潮。

相關新聞

細數中共刀客將領:許世友一刀秒殺日本軍官

任弼時 董必武 許世友是怎樣“問案”的?

領略鐵血悍將許世友的“儒雅風流”!

許世友咋讀《紅樓夢》:5萬字精簡本讀5遍

許世友下連當兵"秀"武功 贏得戰士直呼其名

“我完蛋了” 許世友:將軍臨終也壯烈

許世友錢鈞:共和國兩位“少林”將軍

許世友延安遭囚禁受審始末:保衛毛澤東,至死不休

【更多精彩故事進入黨史頻道】

一顆留在張震上將身上近十年的子彈頭

解密葉群的性格與命運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澤東的心思

揭秘:毛澤東保健飲食——生日菜譜

揭秘:貼身攝影師錢嗣杰鏡頭下的毛澤東

親歷審判張春橋:表情陰森 一言不發

毛澤東揭周恩來"政治弱點":一半"虎氣" 一半"猴氣"

毛澤東菜譜和真實食譜全揭秘

毛澤東與朱德在古田會議前有何分歧

蔣介石宋美齡: 政治婚姻或恩愛夫妻?

下一頁
(責編:王新玲、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