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永遠的懷念——追思張愛萍老將軍

尚法尊
2013年07月05日09: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今年7月5日,是張愛萍老將軍辭世10周年。回想起和老將軍的幾次會面,親聆教誨,感慨萬千,令我終生難忘。

張愛萍將軍長期擔任國防科學技術和國防工業戰線的領導工作,是我國國防科技事業的杰出領導者和奠基人,他擔任國防科委和國防工辦副主任期間,主持國防科技、裝備和國防工業工作,組織領導“兩彈一星”大協作、大會戰,長年奔波在大漠深處、深山僻壤,與科學家、工程技術人員和參試部隊官兵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為解決核試驗中的難題,嘔心瀝血,殫精竭慮。張愛萍將軍為國防建設和我軍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特別是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建設,做出了重大貢獻。

我是在軍事工程學院和國防科技大學學習和工作30年的莘莘學子,永遠不會忘記張愛萍將軍對軍事工程學院發展建設的關心和重視。1963年9月1日,張愛萍將軍參加了軍事工程學院十周年校慶,在會上作了鼓舞人心的講話,並題詞。他為了對軍事工程學院的情況有更多的了解,還利用假期召集在京學員開座談會。可以說,他對軍事工程學院以及后繼者國防科技大學的建設發展和培養國防科技人才嘔心瀝血,關愛有加。

張愛萍將軍參加軍事工程學院10周年校慶

我第一次單獨見到張愛萍將軍是1973年6月,我去北京白廣路總參三所看望李懋之副院長時,李副院長告訴我張愛萍將軍住在招待所北樓。由於我和老將軍的兒子張翔認識,便動了看看老將軍的念頭。當我走到北樓時,老將軍正拄著拐杖在門口練步。他穿一身舊軍裝,面色清瘦而憔悴,張翔在一旁陪伴。張翔見我走來,便向老人作了介紹。我們一起進了房間,老將軍讓我坐下喝茶。當我端起茶杯時,瞟了一眼桌子上寫著詩句的格紙。張將軍說:“你也對詩感興趣?”便隨手把那張紙遞給了我,那是一首未完成的七律詩稿。我默默地念了幾遍並記在心裡:

渺渺懷思幾兼旬,飛來喜訊百感生。

海澤少壯翻巨浪,江淮稻菽樂慶豐。

禿梟隳滅人稱快,主席昭示感至誠。

……。

從他的詩中我看出了他走出囹圄后的喜悅心情,盡管身體不好,但是十分樂觀。

相關新聞

為研制"兩彈一星" 葉劍英力邀張愛萍再次出山

張勝談父親張愛萍:隻忠於自己的信仰

張愛萍將軍的紅色戀情

伯樂張愛萍:擔任原子彈試驗總指揮 拜科學家為師

為人頂天立 豪氣逐風雲——遲浩田憶張愛萍同志

從戰爭中走來──張愛萍口述歷史

核試驗保密工作關系成敗 周恩來"搜"張愛萍的口袋

上將張愛萍的血性與霸氣

“跟理不跟人”的張愛萍

【更多精彩故事進入黨史頻道】

一顆留在張震上將身上近十年的子彈頭

解密葉群的性格與命運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澤東的心思

揭秘:毛澤東保健飲食——生日菜譜

揭秘:貼身攝影師錢嗣杰鏡頭下的毛澤東

親歷審判張春橋:表情陰森 一言不發

毛澤東揭周恩來"政治弱點":一半"虎氣" 一半"猴氣"

毛澤東菜譜和真實食譜全揭秘

毛澤東與朱德在古田會議前有何分歧

蔣介石宋美齡: 政治婚姻或恩愛夫妻?

(責編:王新玲、趙娟)


相關專題
· 開國上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