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黨內教育實踐典范回眸——延安整風

2013年07月05日13:5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 以“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為主要內容的延安整風,達到了使全黨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被黨內稱為“一場思想上的革命”。

● 群眾路線在整風中得到充分體現。在廣大群眾的監督評議下,很多領導干部改正了工作中一些缺點和矛盾,密切了黨同群眾的血肉聯系。

1941年5月至1945年4月,中國共產黨開展了全黨范圍的整風運動。通過整風學習,全黨尤其是黨的高級干部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基礎上達到新的團結統一。圖①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的學員在學習整風文件。圖②戰士們在進行整風學習。圖③魯迅藝術學院的學員在討論整風文件。圖④重慶《新華日報》編輯部的工作人員在進行整風學習。 (資料圖片)

在一定的時間內,對黨員干部的思想作風進行集中全面地整頓,通過糾正各種不良作風和現象,進而實現黨在思想上、組織上、行動上的高度一致。這種形式,即為整風。

整風作為黨內教育的一大創舉,發軔於上世紀四十年代的革命聖地延安,被黨內稱為“一場思想上的革命”,堪稱偉大光輝典范。

正是延安整風,將人們從教條主義的束縛和對共產國際的盲從狀態下解放出來,在全黨實現了思想的高度統一,促進了馬列主義與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為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勝利提供了有力保証。

延安整風,彪炳史冊。其中蘊含的“整風精神”,更是雋永長存。當前,正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啟動,此時重溫黨內教育實踐典范——延安整風的點滴細節,對加強改進黨內教育,提高新時期黨的執政能力,必將有所裨益。

整風有的放矢

整頓學風、黨風、文風

“日蘇戰爭時機當在五月至八月內。在爆發前,我們一面准備應付反共高潮,同時繼續抓緊黨內教育,以整頓學風、黨風、文風為中心,認真進行改造作風、鞏固內部的工作,這無論是為著應付目前困難與迎接將來光明都是必要的。”

——摘自1942年4月21日毛澤東致周恩來函電

延安整風是怎麼開始的?為什麼要開始這場整風運動?理論界普遍認為,毛澤東發動整風絕非權宜之計,而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舉措。以上這段電文,言簡意賅地闡明了其現實考慮。回顧這段歷史,有三篇文章不得不提,分別是《改造我們的學習》、《整頓黨的作風》和《反對黨八股》。

1941年5月,毛澤東在延安高級干部會議上作了《改造我們的學習》的報告,尖銳批判了主觀主義作風,被視作整風的思想動員。

毛澤東毫不諱言黨內存在的問題,“黨內缺乏調查研究客觀實際狀況的濃厚空氣,‘閉塞眼睛抓麻雀’,‘瞎子摸魚’,粗枝大葉,夸夸其談,滿足於一知半解。”而在歷史研究方面,“許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學者也是言必稱希臘,對於自己的祖宗,則對不住,忘記了。”他將理論與實際的關系用箭與靶來作比,稱脫離實際的理論學習為“無的放矢”,由此引發了一系列大討論。

中國延安干部學院教科部主任趙耀宏認為,通過這場大討論,克服了黨內一度盛行的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共產國際決議和蘇聯經驗神聖化的錯誤傾向,使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統一的原則深植黨內。

中央黨校教授高新民評價,這一報告說明毛澤東比任何人更深地體會到掌握理論、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重要性,也恰恰是因為痛感於理論與實際相脫離的現象,毛澤東才斷言“書齋中不能發展理論”。

1942年2月1日,毛澤東在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作了《整頓學風黨風文風》的報告。收入《毛澤東選集》時更名為《整頓黨的作風》,對培育我黨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三大優良作風起到重要作用。七天后,毛澤東在延安干部會上發表了《反對黨八股》的演說。

這次演說之后,很多單位召開了反對黨八股座談會,一些黨政機關把學習的重點放在自查本單位的文件、指示、會議、文章等,看有無黨八股殘留。許多單位還檢查領導講話是否不看對象,接待群眾是否打“官腔”,領導學習和講話是否交給秘書或他人辦理。還有的單位開展短文比賽、檢查發出的公文和文章是否空話連篇等。這些舉措,有力推動了整風的深入進行,改進了黨的作風。

由此,延安整風的三項主要內容全部浮出水面——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