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工務局長趙祖康如何當上國民黨最后一任上海市長

陳冠任
2013年07月07日14:09   來源:遼寧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趙祖康還是面露為難之色,說:“你不如去找老資格的顏惠慶他們來代理。 ”

陳良連忙擺手,非常誠懇地說:“這些人都找過了,關鍵時候啊,誰都不願出來挑擔子!再說他們看到共產黨早嚇破膽了,哪還有能耐與共產黨辦交接?趙老兄,這代理市長就隻有你最合適! ”

說著,他扳著手指,一條一條說:“一,你在市政府任局長時間長,資格老,出任此職,大家接受。二,也是最關鍵的,你是技術官員,沒有政治派系背景,共產黨對你印象不錯,不會為難你的。三,你在國民黨官員中人品形象口碑最好。這些年來,你一直在政府交通管理要害部門負責,管的全是大工程,實權在握,隻要略施小計,玩一點手腳,暴富就綽綽有余。然而,你沒有這麼做﹔老百姓也不會指斥你!這市長,隻有你了,趙老兄! ”

“好吧! ”趙祖康隻好答應了。陳良當天就離開了上海。

第二天,趙祖康趕到外灘市政府大廈。這時蘇州河以南市區已解放,市政府大廈上的白旗在風中飄著,大門口沒了往日的哨兵站崗。剛進門,秘書就敲門報告,說:“中共將在下午派人來商談政權交接事宜。 ”

“哦,好的。 ”

趙祖康隨即又給市政府各部門作了要求。

下午,他匆匆趕到與中共約定的見面地點——上海市經濟委員會委員李思浩家中,與中共代表商談交接事宜。雙方想法比較一致,很快達成了共識。

5月26日清晨,趙祖康到公用事業部門現場辦公。在他的督查下,上海市內的公用交通基本恢復正常,水、電、電話都沒有中斷。在力爭各個機構正常運轉的緊張工作中,趙祖康還參與了策反國民黨守軍的工作。蘇州河北岸的郵電大樓上的青年軍居高“死守”,冷槍冷炮阻礙解放軍攻過四川路橋進入蘇州河北岸。有一位解放軍找到趙祖康,要求他進行勸降,趙祖康二話沒說,讓郵政局長向守敵喊話,下午,守敵搖出了白旗。

下午3點,解放軍進入市政府,全面接管警衛工作,趙祖康站在大門口迎接他們,陪同警衛隊負責人視察機關各局處,特別查看了檔案室。然后,商談了具體的交接方案。

按照雙方的約定,28日,舉行接管國民黨市政府的儀式。

(責編:權娟、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