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工務局長趙祖康如何當上國民黨最后一任上海市長

陳冠任
2013年07月07日14:09   來源:遼寧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趙祖康(右二)隨陳毅(右)視察上海防汛工程。

在解放上海的隆隆炮聲中,有一個人還在國民黨上海市政府“值班”。

他就是代理市長趙祖康。 《31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組成實錄》詳細記載了他當上海市長的經過。

趙祖康是國民黨第九任上海市長。 1949年 4月,南京一解放,蔣家王朝的官員們個個都沒心思在上海“待”下去,打定主意要逃。 4月14日,上海市市長吳國楨以“遭染痼疾”為借口,堅辭上海市長之職。蔣介石沒有辦法,隻好令市政府秘書長陳良代理市長。可是陳良也不想為蔣家王朝站最后一班崗,在被任命代理上海市長之時就開始考慮下一個代理市長的人選。

就在他百思不得其人時,他打開地下黨設立在郊區、對准上海城區廣播的陝北人民廣播電台,突然聽到電台裡中共方面點名要上海老資格的經濟專家顏惠慶、工務局長趙祖康以及張元濟留下來,為建設新上海貢獻自己的專長。陳良的眉頭舒展開來:“好啊,共產黨為我找了一個代理市長!”這個人就是工務局長趙祖康!

趙祖康是著名的公路橋梁專家。上世紀30年代畢業於美國康奈爾大學,專攻道路工程,抱著“交通救國”、“工程救國”的理想回國。可惜連年戰亂,他先在國民政府的交通部任職,后又被派往上海擔當技術官僚。他雖然官至上海市工務局長,但英雄無用武之地,越來越心灰意冷。 1949年2月初,中共地下黨派一位“李小姐”與他接洽,要求他能夠留下來,共建人民的新上海。“李小姐”還給他送來了毛澤東的《論聯合政府》、《目前的形勢和我們的任務》等書。他把毛澤東的書包上《論美軍登陸》的書皮,認真研讀,一遍又一遍,心中開始亮堂起來,知道中國的光明前途在哪兒。之后,他以研究建橋情況為名,從工務局中拿出《市郊大橋地址圖》交給地下黨。而共產黨的電台點名要他留下來共建上海,是上海地下黨市委的建議,經華東局和陳毅報黨中央和毛澤東同意的。

5月23日,就在解放軍進攻上海市區的當晚,陳良找來趙祖康,說:“我找你來,是請你來代理上海市長! ”

還沒等趙祖康表態,他又接著說:“趙老兄,這事關國民政府的最后形象問題,國民政府前面在撤出南京時,隻顧跑,撒手不管市政,秩序太壞,市民遭受到了極大的損失,在國際上造成了很壞的影響。行政院長何應欽給我來信,要求上海市政府維持到最后一刻,不能自行作鳥獸散。國軍與共軍打仗歸打仗,國民政府還是政府嘛,不能自我解散,要像個政府堅持到最后一刻。”

這一 “臨行交代”,趙祖康沒有任何心理准備,他沒想到自己搞了十幾年的 “工程救國”一直沒機會,現在國民黨到了最后關頭,竟然有人 “慧眼識珠”,要他擔任代理市長!他心中一陣突跳,想答應,可轉念一想,是不是陳良試探自己呢?他正在考慮時,陳良跺著腳說:“老兄,你還猶豫啥,我再不走,飛機就走了啊! ”

【更多精彩故事進入黨史頻道】

一顆留在張震上將身上近十年的子彈頭

解密葉群的性格與命運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澤東的心思

揭秘:毛澤東保健飲食——生日菜譜

揭秘:貼身攝影師錢嗣杰鏡頭下的毛澤東

親歷審判張春橋:表情陰森 一言不發

毛澤東揭周恩來"政治弱點":一半"虎氣" 一半"猴氣"

毛澤東菜譜和真實食譜全揭秘

毛澤東與朱德在古田會議前有何分歧

蔣介石宋美齡: 政治婚姻或恩愛夫妻?

(責編:權娟、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