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平民將軍——緬懷張愛萍同志

張勁夫
2013年07月10日09: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我與愛萍同志相識,是在抗日戰爭時期的上海。約在1937年10月的一天,我從當時處於抗戰前線嘉定縣某地,乘軍用運輸車於夜晚回到上海租界,見到了國難教育社地下黨負責人王洞若。他告訴我,中共江浙省委已經成立,省委負責軍事工作的,是新從延安來上海的張愛萍同志。我的組織關系今后不歸國難教育社黨團,轉歸中共江浙省委,直接由張愛萍同志領導。洞若要我即去和愛萍同志接頭,接頭地點是卡德路卡德旅館二樓某號。我很快找到了愛萍同志,他屋子裡同住的還有余立金、吳克華,都是從延安新來上海的老紅軍干部。我當時在上海搞地下工作,知道長征,但沒有見過紅軍。這次見到的同志都擔任過紅軍師以上職務,我高興極了,可以跟他們學軍事工作了。愛萍同志在聽了我關於戰地服務團的情況匯報后,當即和在座的同志研究決定,以中共66軍戰地服務團為基礎,成立戰地特別支部,支部書記仍是張敬人,我和余立金、張健都是支委。這個特別支部歸愛萍同志領導(后來才知道他是省委軍委的負責人)。還決定仍要我擔任服務團長,余立金為副團長,隨我去戰地工作。從此,我就在張愛萍同志領導下,改搞軍事工作了。后來我到了新四軍,他也到了新四軍。我在二師,他開始在三師任副師長,后來彭雪楓同志犧牲了,他當四師師長。1941年12月至1942年2月,我和愛萍同志都參加了胡服同志(劉少奇)在鹽阜地區主持召開的為期兩個月的華中局擴大會議。這次會議使大家進一步理解了黨中央建立華東革命根據地的戰略意義,學到了與反動派斗爭要“有理、有利、有節”的斗爭藝術。愛萍同志在會上講了把淮北地區游擊隊,組建成正規部隊(即后來的九旅)的經驗,受到與會同志的重視。他的夫人李又蘭出身書香門第,從大家閨秀成長為革命戰士,當時是會議的速記員。她把速記后整理出來的稿子送給愛萍同志看,來來往往,從此播下了愛情的種子。后來他們喜結良緣,十分美滿,在新四軍中傳為佳話。解放戰爭時期,大軍渡江之前,愛萍同志奉命組建人民海軍,出任華東軍區海軍司令員兼政委。渡江南下后,他擔任三野七兵團司令員兼浙江省軍區司令員,我在浙江地方工作,我們又到一起工作了一段時間。后來他調離浙江,到華東軍區任參謀長,陳老總為司令員。其時,浙江的剿匪工作搞得好,譚震林同志在杭州靈隱寺請愛萍同志吃素菜,我和曉風同志帶著孩子去奉陪。

全國解放后,愛萍同志到軍委任副總參謀長,國防科委副主任,主要任務是協助聶榮臻元帥抓國防尖端科技,也就是研制“兩彈一星”(即:原子彈、導彈和人造地球衛星),我在中國科學院當黨組書記、副院長。因此,我又有幸和他在工作上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了10年時間。60余年中,我與愛萍同志交往很多,交情很深。

我知道愛萍同志和我一樣都是出生在農村。他天資聰慧,勤學慎思,特別是有一個創造性思維的大腦。兒時,他一面放牛,一面看書,一次天黑了,才知道牛跑了,吃了別人家的庄稼,等他回到家裡,看到父親正在給人家道歉。參加革命后,他更是注重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從不循規蹈矩。他能文能武,不僅英勇善戰,而且會做詩,會照相,擅長書法,多才多藝。他功勛卓著,但從不居功自傲,工作十分認真,特別是始終保持平民的本色,成為我心目中最敬佩的上將之一。他有句名言:“沒有創造性的思維,就沒有創造性的實踐。”他尊重上級,服從黨的領導,但是不唯上、不唯書,而是唯實、求真,所以常有超常之舉。對我印象最深的有如下幾件事。

相關新聞

為研制"兩彈一星" 葉劍英力邀張愛萍再次出山

張勝談父親張愛萍:隻忠於自己的信仰

張愛萍將軍的紅色戀情

伯樂張愛萍:擔任原子彈試驗總指揮 拜科學家為師

為人頂天立 豪氣逐風雲——遲浩田憶張愛萍同志

從戰爭中走來──張愛萍口述歷史

核試驗保密工作關系成敗 周恩來"搜"張愛萍的口袋

上將張愛萍的血性與霸氣

“跟理不跟人”的張愛萍

(責編:王新玲、趙娟)


相關專題
· 開國上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