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秘密黨員鄭文道為守密自殺

2013年08月05日08: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抗戰時期,日籍中共黨員中西功曾冒著極大的風險搜集了大量日軍情報,大多通過一位叫鄭文道的廣東人傳送出去。鄭文道暴露后,毅然選擇了犧牲自己來保護黨的情報組織。

潛入日軍情報機關

1914年,鄭文道出生於廣東香山縣(今中山市)。1937年抗戰爆發,剛從同濟大學畢業的鄭文道毅然放棄了學校介紹的工作,加入了由中共青島秘密組織的抗日游擊隊。他曾奉命趁日軍尚未控制青島之際,對青島的碼頭倉庫和鐵路大橋進行爆破,有效地阻礙了日軍的侵略步伐。但沒多久,日軍加大了盤查力度,游擊隊在一次襲擊小股日軍時被打散,鄭文道與游擊隊失去了聯系。

1938年1月,鄭文道輾轉到上海,參加了“華東人民武裝抗日游擊隊”,同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由於鄭文道作戰沉著、勇敢,組織上決定讓他轉入上海隱蔽戰線工作。1938年9月,日軍下轄的“南滿洲鐵路株式會社”在上海公開招考研究員和雇員,鄭文道化名“程和生”前去應考,順利被錄取。這個機構表面上是經營中國東北鐵路和重工業的一家鐵路公司,實際是日軍設的情報機關,下設了“時事研究室”和“特別調查班”兩個附屬機構,專門負責調查中國各地的地質狀況、兵力布局、經濟情報等內容。

中共黨組織當時已經安排了日籍中共黨員中西功等人潛伏其中,鄭文道接受的任務是及時將中西功搜集的情報傳送給黨組織。中西功把日軍各個戰區部隊的分布、武器配備、負責人是誰都了解得清清楚楚,並將情報卷成細細的紙卷裝進香煙筒裡,在兩頭堵放上煙絲,交由鄭文道傳遞出去。

遞出日軍“南進”情報

鄭文道經常出入日本機關,眾人認為他已公開投靠日本特務機關,紛紛跟他劃清界限,連他的戀人也不知情,斥責他是“賣國賊”。經中西功搜集交由鄭文道傳出的情報信息數目非常多,有汪精衛秘密訪日的消息、日本政府對汪偽政權和“興亞院”的指示、日本方面收買丁默邨的內幕……

當偽軍打算向八路軍、新四軍進行大規模“掃蕩”時,鄭文道及時地將情報交給了黨組織,使根據地提前一個月就獲悉敵人的行動計劃,避免了損失。還有一次,根據地收到了鄭文道遞交的一份“日軍准備襲擊山西根據地派往敵后去的干部”情報,立即改變了護送干部的路線,讓日軍的偷襲扑了空。

1941年6月,蘇德戰爭爆發,日本的陸軍和海軍就“南進”、“北進”的侵略路線爭論不下。所謂“南進”,就是要南下東南亞對英國、美國、荷蘭宣戰,演變成太平洋戰爭﹔而“北進”,就是向前蘇聯進攻,與德軍夾攻前蘇聯,使之腹背受敵。日軍最終的戰略決策成為當時各參戰國關注的焦點。延安曾兩次來電詢問日軍的動向。中西功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及時獲悉了日本高層正秘密部署“南進”的動況,鄭文道將這一重要情報匯報給了黨組織,使得延安及時獲悉了日軍的戰略意圖。

屢次的軍事泄密引起了日方的警惕。1942年7月,中西功等人被捕,鄭文道和另一名秘密情報人員倪之璞也隨后被捕。敵人立即對鄭文道他們實施刑訊逼供,企圖破獲地下情報組織,但鄭文道堅決不說。一次審訊后,鄭文道趁敵人不備,從窗口跳了下去,當場犧牲,年僅28歲。

摘自《廣州日報》張映武/文

(《黨史縱覽》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更多進入黨史頻道】

黨史周刊|毛澤東:不要老是想著“我多麼高明”

周恩來解救劉少奇之女劉愛琴真相

到底誰是第一個喊“毛主席萬歲”的人?

是誰護送過毛澤東 力阻暗殺周恩來的陰謀?

合肥張家四姊妹:最后的民國淑女(圖)

獨家盤點|中共10次重要的整黨整風和教育活動

解密葉群的性格與命運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澤東的心思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