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是谁护送过毛泽东 力阻暗杀周恩来的阴谋?

吴志菲
2013年07月24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杨奇清:“神探”的惊天动地与默默奉献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护送毛泽东访问苏联和迎接回京的内幕

1949年11月12日,斯大林发来电报,邀请毛泽东访苏。这年12月21日是斯大林70岁生日,毛泽东决定率代表团前往莫斯科祝寿,并就两党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商讨和签订有关条约、协定等。这是新生的共和国的领袖首次外事出访。

11月15日,周恩来将时任公安部部长罗瑞卿、副部长杨奇清及铁道部部长滕代远同时召到中南海西花厅,强调说:“保卫毛主席的安全,就是捍卫新生的共和国。你们公安和铁道部门要担负起确保主席和代表团安全的重任呀!”

经过各抒己见,互相补充,一个毛泽东访苏的保卫方案逐渐形成了:调动3个师的部队参加护路;派出3组专列以迷惑敌人;在运输调度上让所有客货列车为专列让路;严格保密,对专列和铁道部、公安部都分别规定代号,主席乘坐的专车为“9002”次,代号“李德胜”。

周恩来决定,成立一个主席专列保卫小组,由杨奇清担任组长、滕代远担任副组长,罗瑞卿主要抓肃反工作。全面的保卫工作由杨奇清负责;专列和铁路系统由铁道部负责;沿线车站人员,凡有嫌疑者,一律调离;专列上的乘务人员更须严格审查,经铁路局党委书记签字后报滕代远批准。

杨奇清的夫人肖彬后来回忆道:“正当毛主席要动身之前,突然发现一部潜伏的国民党电台露头活动。中央要求公安部限期破案。于是,杨奇清亲自指挥公安部和北京、天津两市的侦察人员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如期将号称‘万能台’(台长、报务员、译电员全由一人担任的电台)的国民党保密局北平潜伏台挖了出来。”

就在毛泽东出访的前一天,周恩来再次召见杨奇清,要求:“主席专列出发以后,你要密切注意沿途情况,及时向我通报。为了做到高度保密,主席的专列所经过之处,各地党政负责干部,一律不进站迎送,除非主席特别召见的。从首都出发时,中央领导同志也不进站送行。”他加重语气叮嘱,“奇清同志,在路上你们要百倍警惕,防患于未然,绝对保证毛主席的安全!”杨奇清站起身,坚定而响亮地表示:“请总理放心,我们一定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确保主席访苏的安全!”

12月6日,北京下了一场雪。18时,北京西直门火车站里异常肃静,3辆列车静静地停放在轨道上,四周戒备森严。晚上19时,杨奇清与滕代远先行到车站再一次进行安全检查。不久,周恩来和罗瑞卿分别上车视察,表示满意。

20时30分许,毛泽东从一辆小车下来。杨奇清与滕代远等向主席敬礼,周恩来与罗瑞卿迎上去向毛泽东介绍情况:“主席呀!路上的安全保卫工作就由奇清同志负责。代远同志协助奇清同志,要保证专列畅通无阻。”

毛泽东风趣地笑着说:“唐朝的太宗李世民出行时是带两员大将护驾呀,就是后来当了门神的尉迟恭和秦叔宝。我毛泽东今天是第一次出行,也有你们两员大将,再加上他们两员小将,这不是比太宗李世民还要威风吗!哈……”在场的人都被逗得笑了。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一颗留在张震上将身上近十年的子弹头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揭秘:贴身摄影师钱嗣杰镜头下的毛泽东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毛泽东菜谱和真实食谱全揭秘

毛泽东与朱德在古田会议前有何分歧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