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是谁护送过毛泽东 力阻暗杀周恩来的阴谋?

吴志菲
2013年07月24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杨奇清:“神探”的惊天动地与默默奉献

当“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失事的消息传到缅甸仰光后,周恩来非常震惊,通过外交途径要求英国政府和香港当局认真追查惩办凶手。港英当局在中国政府提供情报和严正交涉下,先后搜捕了在香港活动的国民党特务。

但是,承载周恩来一行的“空中霸王号”机组成员人心惶惶,拒绝再送中国政府代表团飞往万隆,害怕遭受“克什米尔公主号”同样的厄运。杨奇清带着代表团的翻译去找机长阿里和机组成员一个一个地谈话,他平易近人的姿态、亲切和蔼的语言使对方大受感动,认识到自己不可推卸的职责--因为他们的祖国也属于第三世界,这次亚非会议也关系到他们的国家利益。最终,他们向杨奇清表示要克服一切困难,安全完成这一次飞行任务,还检举了机组的电台台长--此人对中国政府代表团怀有严重的敌意,在机组人员中间大肆散布流言蜚语、蛊惑人心,并且行动诡秘,一到仰光,就与一位华侨女郎打得火热。其实,杨奇清早已经秘密安排保卫人员在暗中监视电台台长的一举一动。

根据敌情和第二天中午将遇到强台风的气象预报,杨奇清向周恩来和陈毅建议:改变原定日程,所有代表团成员连夜登机飞往万隆。周恩来和陈毅采纳了他的建议,机组成员也欣然从命,然而缅甸政府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却坚决反对--因为按照外交礼节,周恩来和陈毅离开仰光时,缅甸政府总理吴努应到机场送行,可是此刻已是深夜,吴努总理早已上床入睡了,再要惊动他甚为不便。

最终,中国政府代表团还是决定连夜出发,登上了“空中霸王号”。就在这时,几辆轿车疾驰进了机场,停在了飞机舱门旁边,从车里下来了吴努等政府要员。他们接到礼宾司司长的报告后,火速起床、穿衣、上车,赶来送行。吴努总理握着周恩来的手,为中国政府代表团这种大无畏的精神深深感动。

4月16日,“空中霸王号”飞抵雅加达,叶翔之并未料到中国政府代表团的座机会提前在雅加达降落,只能急急忙忙地重新做出布置。为了预防意外,确保安全,周恩来一行在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住宿了一个晚上。第二天,考虑到去万隆途中易遭受袭击,确定代表团还是坐飞机前往。

此刻的万隆机场已失去往日的安宁,笼罩着一片杀机。机场一侧聚集着一群以华侨身份出现的捣乱分子,他们打着写有“红色中共滚回去!”的横幅和标语,喊着辱骂中共的口号:“不要铁幕中共!”“中华民国好!”有的捣乱分子还夺下欢迎人群手中的五星红旗,用火点燃,气焰十分嚣张。而混在人群中的几个“保密局”的杀手身上都藏着上好了子弹的手枪,等待行动指示。这场闹剧的指挥者--叶翔之正坐在一间可以远观机场的房子里,用望远镜注视着机场的动静。他感到今天机场的军警比平常多了两倍,可谓戒备森严,这使他感到不安。因为杀手们所在位置离飞机降落处太远,一旦开枪,难以保证命中目标,而且枪声一响,开枪者必被包围,难以逃脱。那样一来,则会暴露台湾当局的真面目,因此会受到参加这次亚非会议的众多国家的谴责,不仅达不到消灭中国政府代表团的目的,反而会使台湾当局更加孤立。

叶翔之不敢承担这个天大的责任,于是决定改为从机场到中国政府代表团下榻处的途中行刺。不料,“空中霸王号”一降落,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便按照杨奇清的电讯要求准备好了3台同一颜色、同一型号,都插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轿车。而杨奇清趁着欢迎仪式最后一道程序:由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和进步华侨组成的欢迎队伍涌上前来向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献花之际,出人意料地请大使黄镇的夫人朱琳坐进了第一辆轿车,旋即请周恩来和陈毅坐进了第三辆轿车,自己则坐进了第二辆轿车,然后用对讲器指挥三辆轿车向机场外面驶去。

叶翔之在那间房子里用望远镜捕捉到了周恩来和陈毅进入第三辆轿车的镜头,马上向已在沿途埋伏的杀手们发出行刺第三辆轿车中周恩来与陈毅的命令。但是,杨奇清不断地指挥三辆轿车交换行驶队形,不按预定顺序行驶,任意超车,时前时后,加上3辆轿车外观一模一样,叫杀手们又如何分得清?叶翔之没料到杨奇清会有这一招,自然弄不清目标周恩来到底坐在哪一辆轿车中,也就不敢随便发出开枪的命令。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