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是谁护送过毛泽东 力阻暗杀周恩来的阴谋?

吴志菲
2013年07月24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杨奇清:“神探”的惊天动地与默默奉献

很快,台湾“保密局”特派员上校处长张大平落进了由哈尔滨市公安局设下的包围圈,束手被擒。哈尔滨市公安局连夜突审,查清他的具体行动方案,特别是查出了“保密局”东北地下技术纵队的藏匿地点,一举粉碎了东北地下技术纵队的阴谋。

杨奇清当即向主席报捷。毛泽东风趣地说:“这就叫‘一物降一物,卤水点豆腐’。‘保密局’是‘机关算尽’,可是碰到你们公安部,却‘反误了卿卿性命’。今天晚上可以睡个好觉喽!”

7日晚,列车到达沈阳车站。中共东北中央局书记、东北人民政府主席高岗一行人上车看望毛泽东。专列在沈阳站停留更换机车,换上了1861号蒸汽机车担当牵引任务。

沿线保卫工作做得十分严密,所经停的车站、桥梁、涵洞、制高点、居民点及所有易于隐蔽的树林、土包、暗道,都布置了岗哨。铁路沿线两侧的每一根电线杆下都站有一名全副武装的解放军战士,钢枪闪着寒光,他们背朝路基,警惕地守卫在专列经过的地方。

列车经过3天3夜运行,于12月9日到达中苏边境的满洲里站。车站南面是中国的长春铁路,北面是苏联铁路,因为两国轨距不同,所以在这里要转乘苏方派来迎接的专列,一列墨绿色的苏联高级专列已停在站内待命。

杨奇清、滕代远分别与苏联保卫部门负责人、苏方铁道总局负责人交接有关工作后,随即登上苏方列车,认真仔细进行查看,直到完全放心后才走下列车,命令我方人员马上开始搬运行李等物品……

毛泽东整理了一下衣着,穿好大衣,大步走下车来。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莫洛托夫,国防部长布尔加宁元帅,外贸部长缅什科夫,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及苏联驻华大使罗申等前来迎接。

这时,站前广场上,军乐高奏,鼓号齐鸣,一排排穿着新军装的苏联仪仗队整队肃立,当毛泽东走过去时,“唰--”地一下,仪仗队持枪行礼,向中国人民的领袖致敬。毛泽东注目还礼。检阅仪仗队后,毛泽东微笑着与在场送行的杨奇清、滕代远等亲切握手,说:“一路上辛苦了,谢谢你们。”

毛泽东登上苏方列车后,并不急于走进车厢。一直站在车厢门口向中方送行的同志挥手示意。同志们站在原地未动,一直目送列车远去,直到消失在地平线上。

杨奇清、滕代远随即向地方公安部门和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布置任务,要求做好充分准备,随时迎接主席专列返回任务,确保回京安全。

1950年2月17日,是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毛泽东结束了对苏联的访问,于莫斯科时间晚上10点30分登上苏联列车启程回国。

26日下午抵达满洲里后,“毛泽东与专门前来迎接的高岗、罗瑞卿、滕代远、张策、杨奇清、汪金祥等见面时非常高兴,和他们谈笑风生,从精神上看轻松不少。”汪东兴在日记中如是写道。

国内外的阶级敌人仍不肯放过这次“机会”。2月下旬的一个深夜,他们扒开了长春市郊外的数里铁路干线,妄图制造列车颠覆。被我地方公安部门及时发现,立即组织人员将线路修复。

26日深夜,毛泽东的专列由满洲里车站出发,为了确保行车安全,迷惑敌人,做到“万无一失”,第一列车内全部是空的,任务是轧道开路;第二列才是担当警卫任务的前驱车;毛泽东和所有回国人员均在第三列的车上,主席的车厢挂在最后一节。

3月4日20时,毛泽东一行安全抵达首都北京。至此,历时89天,毛泽东率领中共代表团完成了这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访问。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