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是谁护送过毛泽东 力阻暗杀周恩来的阴谋?

吴志菲
2013年07月24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杨奇清:“神探”的惊天动地与默默奉献

“请主席上车吧!”周恩来做了个手势。毛泽东点点头,走向专列,罗瑞卿忙上前扶着毛泽东登上阶梯。罗瑞卿、杨奇清与滕代远等跟着上了专列。

21时整,“9002”次列车徐徐启动,向站外开去。就在半个小时以前,停在第二站台的前卫列车已经发车。

站台上,周恩来等目送专列远去。专列一共10节,毛泽东乘坐在倒数第3节。

列车到达天津站,停车后负责警卫的同志上来报告:“在专列要经过的铁轨中间发现一颗手榴弹!”罗瑞卿听后大怒,“简直乱弹琴!”杨奇清也说:“怎么才发现?不是早就清理过了吗?”罗瑞卿严厉地说:“你们保卫工作是怎么搞的?出了问题,我们怎么向中央和全国人民交代?”

这时,站在一边的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叫人把那枚手榴弹拿来看看,原来是一颗长满铁锈的旧弹,锈成一个铁疙瘩,不可能再爆炸了。后来查明此事是一个白俄籍“职工”所为。在铁路内部严格的检查中,天津铁路局杨村大桥的桥墩上还发现了一个炸药包,这些都已被及时排除了。

罗瑞卿当即和杨奇清商议,决定由自己临时在天津站下车,对此事进行彻查。临别时,罗瑞卿说:“我下去后,车上的警卫工作你多费心,有什么情况我们随时联系。”

清晨,一轮红日从东方地平线升起。很快,前方已是著名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了。毛泽东饶有兴趣地对杨奇清与滕代远及随行人员说:“你们看,‘天下第一关’何等雄伟!我们就要出关了,到此岂有不下车之理?”杨奇清与滕代远一怔,两人都不吭声,相视一眼。

毛泽东手执香烟,笑容可掬地问:“怎么,不批准?”杨奇清说:“主席这次出行,中央制定了十分严格的保密纪律,我们没有权力违反。主席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嘛!”滕代远又补上一句:“主席,我们是为了您的安全和代表团的安全着想……”

毛泽东笑了起来:“知道知道,‘忠言逆耳利于行’嘛!我的安全由你们负责,听你们的好喽!没得办法,山海关呀山海关,这一次我只能望梅止渴喽。”在场的人都笑了起来。

列车到达山海关站后停车,加煤加水并更换机车,机车乘务人员也在此换乘。毛泽东并未就此打消游览山海关的念头,神情认真地隔窗远眺。随行的中央警卫团团长汪东兴看得明白,于是找杨奇清和滕代远商议,要让毛泽东下车去看看。杨奇清与滕代远显然都难以再坚持不准毛泽东下车了,但杨奇清还是不无犹豫地提出:天津杨村的铁路桥梁发现了炸药包,通报全国,进入东北后敌情将更加复杂……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