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主席万岁”口号背后的众说纷纭

吴志菲(北京)
2013年07月25日07: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马山镇境内马山东侧的斜坡上有块巨幅植物标语“毛主席万岁”,曾被世界吉尼斯大全上海总部命名为“植物标语‘中国之最’”。据了解,“毛主席万岁”这块植物标语栽植于1959年,由100多万株柏树组成,南北总长764.8米,占地总面积276.9亩,平均字高235.2米、宽142.6米、占地50亩。近观苍松翠柏,青山掩映;远望字体苍劲,气势恢弘。历经近半个世纪的风吹雨打,这5个大字依然青翠、清晰。“毛主席万岁”这个口号是人民的心声,曾经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对自己伟大领袖的良好祝愿和衷心爱戴。“文化大革命”时期,许多中国人曾手执毛主席语录本,振臂高呼过“毛主席万岁”,尽管一句朴素的语言曾被政治野心家利用过,但充分表达了广大民众对毛泽东的无限热爱和深情。

到底谁是第一个喊“毛主席万岁”的人

曾有报道称,近现代著名的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教育家黄炎培是第一个喊出“毛主席万岁”的人。

1949年3月,黄炎培在中共秘密组织的帮助下,辗转到达北平。当天晚上,刚进北平西郊的毛泽东设宴款待黄等20多位知名民主人士。第二天,毛泽东又单独设晚宴招待黄炎培,两人畅谈时局直到深夜。这是其他人士没有得到的殊荣,黄炎培心潮澎湃。到第三天,时任北平市市长叶剑英在国民大戏院开欢迎会时,黄炎培情不自禁地振臂高呼口号:“人民革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另一种说法是,根据李雪峰(“文化大革命”初接替彭真任北京市委第一书记)的回忆,在1966年4月“第二次杭州会议”受到点名批判、知道自己即将下台的彭真,在5月11日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曾愤愤不平地说:“谁是第一个喊叫‘万岁’的?是我!”由此,证明彭真是第一个喊叫“毛主席万岁”的。学者王春瑜指出:“彭真说他是第一个喊万岁的人,显然是情急之下企图标榜以自保的无谓之举。其实,他不可能提供证据证明他是‘第一个’。”

也有文章称,第一个喊出“毛主席万岁”的人是蒋介石。文章说,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两党在重庆进行了为期43天的谈判,期间,蒋介石曾6次高呼“毛主席万岁”。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一颗留在张震上将身上近十年的子弹头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揭秘:贴身摄影师钱嗣杰镜头下的毛泽东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毛泽东菜谱和真实食谱全揭秘

毛泽东与朱德在古田会议前有何分歧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责编:张湘忆、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