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有關西柏坡歷史的幾個問題

范文杰 封曉田
2013年08月2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七屆二中全會會址是中央的大伙房嗎?

由於黨的七屆二中全會的意義非同一般,開會的地址自然也就非常引人關注,會址就在惡石溝東岸毗鄰大伙房的小禮堂裡召開。小禮堂所在的地方是一處小院,院子的大門開在西北角。小禮堂是西房,東西跨度較大,東西兩面都有大窗戶,房頂有天窗,南北都有門。平時北門是正門,與院子的大門相隔不過兩三米,出入十分方便。召開七屆二中全會時,北門布置成了主席台,臨時繞走南門。

近年來許多書籍和文章說這個房間是中央的大伙房,開會時臨時布置成了會場。有的著述甚至開門見山地寫成“大伙房的盛會”。

中央進京時,把西柏坡中央舊址移交給建屏縣政府,縣政府又交給建屏師范。師范學生會干部楊重慶、趙懷仙、韓秀山等到此接管中央舊居時,與中央留守人員在一個大伙房吃飯,目睹了各院室的現狀,聽取了留守人員的介紹。全校師生遷入這裡后,還在一個大伙房吃了十幾天飯。據當事人回憶,這個大房間的北門上挂著一個用毛筆豎寫的“小禮堂”的木牌子,室內室外均無鍋灶、煙囪和打飯的窗口,確實是個小禮堂。此院門口下坡就是大伙房,這裡是三面房,院子很大,平時人們都在露天吃飯。下雨下雪天,小禮堂也可當做餐廳,但其主體功能仍然是小禮堂。中央在這裡時,大禮堂建在東柏坡。小禮堂是西柏坡唯一的大房間,中央的一些較大活動均在此舉辦。1948年7月30日,理發員曹慶衛因居住的窯洞坍塌去世,追悼會就是在小禮堂召開的。1978年5月26日,西柏坡紀念館開館典禮和以后的一些活動,各新聞媒體的報道,均稱此為小禮堂。稱此為大伙房只是近幾年的說法。

建屏師范遷入后,小禮堂的作用沒有變。全校250多人,一些重大活動如開學典禮、畢業典禮、周會、時事報告會、入黨入團儀式等均在這裡舉行。現在復原的小禮堂面積似乎變小,容納不下那麼多人了。

毛澤東接見傅作義時是乘車到后溝嗎?

北平和平解放后,傅作義將軍來到西柏坡,在后溝受到毛澤東、周恩來等中央領導的接見。許多著述中都說,毛澤東接見前,為了迷惑傅作義,坐著車故意沿著滹沱河的公路兜了一個大圈子,車上落滿了塵土,才與傅作義見面。

這是個非常秘密的行動,一般人無從知道事情的真相。但有一個不爭的事實,就是接見傅作義所在的后溝,出入的道路隻有一米多寬,隻能步行,不通汽車。毛澤東從自己的住處到后溝不到一裡路,如果坐車直走的話,出不了中央大院就得下車步行。步行的距離遠遠超過坐車的距離,停車點離后溝還有半裡多路。毛澤東坐車在路上轉的工夫大小,車棚上落的塵土薄厚,正常情況傅作義是看不到的。

如果想看到,還得讓其再走約300米,把他請到中央大院。因此,毛澤東是否坐車兜這個圈子值得推敲。

后來,許多作者因不了解原地形地貌,也都照此說傳抄下來。有的甚至說,朱德也隨同毛澤東坐車去后溝會見了傅作義。但朱老總住地一不通車,二與接見傅作義的新華社隻有一牆之隔,並有側門相通,如同一院。因此,朱老總坐車一說更是虛構。

(責編:實習生、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