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有關西柏坡歷史的幾個問題

范文杰 封曉田
2013年08月2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百年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筆者曾在西柏坡學習工作三次,親歷了中央進京、西柏坡搬遷、紀念館開館三個歷史階段,最近又反復作了考証。現就較普遍存在的有關西柏坡歷史的一些誤區進行商討校正,以求客觀公正地反映歷史的真實面貌。

當年西柏坡屬平山縣嗎?

現在,許多著述和文章把當時隸屬於建屏縣的西柏坡,寫成平山縣西柏坡。例如:l980年1月上海辭書出版社出版的《中國現代史》中,說“七屆二中全會在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村舉行”﹔1991年4月中國國際廣播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共產黨員大辭典》等工具書中,也都這樣敘述。其實,1947年5月至l949年3月,中央工委和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期間,該村不屬平山,而屬建屏縣管轄。

建屏和平山,歷史上均屬平山縣。為了適應戰爭環境的需要,敵我雙方所佔地域不斷變化,20世紀40年代,在平山縣歷史上曾先后出現過兩個“建屏縣”,平山西部還出現“盂平縣”。1940年8月7日,將冶河以東、滹沱河以南、平漢(今京廣)線以西、正太(今石太)線以北的廣大游擊區劃為建屏縣,俗稱“東建屏”。

1945年10月,撤銷東建屏,原劃出的地域仍劃歸各縣。同時,以石羊溝與青楊樹、郭蘇與柏裡之間的自然山嶺為界,東部劃為平山縣,西部新設建屏縣,俗稱“西建屏”。l958年9月25日,平山縣與建屏縣合並為平山縣,至今區劃未變。西建屏存在13年,西柏坡距(西)建屏縣址洪子店隻有5公裡,在此期間該村一直歸屬(西)建屏縣洪子店區(一區)管轄。

不同的名稱,有著不同的歷史內涵,存在5年的(東)建屏和存在13年的(西)建屏,在歷史上都有其特殊含義,不應從歷史上抹掉,猶如新中國成立前的北平不能統稱為北京一樣。

當年中央在西柏坡時是住在一個大院裡嗎?

現在在西柏坡,有的人看到重建后的中央舊址是一個大院,就寫文章說當年也是如此,這是錯誤的推測。中央在西柏坡時住在村東岸,大體分為三片。老鼠嶺前東側住著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等,這是第一片。西側是大、中、小灶食堂及小禮堂(七屆二中全會舊址),這是第二片。老鼠嶺后(中央稱之為后溝)住著朱德和新華社的同志,這是第三片。並在老鼠嶺前圈了一道圍牆(沒有西牆)。由於地形地貌限制,山前山后地形高低不平,老鼠嶺西側和后溝無法圈進。根據自然現狀,形成了一個中央大院、四個小院(七屆二中全會院、大伙房院、新華社院、朱老總院)。

新建后的中央舊址,由於面積縮小,建筑物集中,地面平整,山前山后合成了一個大院。有的地方與原貌差異較大,比如:原大院是長方形,現在是直角三角形﹔原有北、東圍牆,現在卻沒有﹔原沒有西圍牆,現在西圍牆又長又高。值得一提的是,展室中的大沙盤模型,也是按現狀制作的,原西柏坡村的地形地貌沒有被提現出來

惡石溝在西柏坡附近嗎?

西柏坡紀念館的講解詞和許多有關西柏坡的著述中都說:“1947年7月17日至9月13 日,全國土地會議在西柏坡附近的惡石溝召開”,也有的說惡石溝在西柏坡村外的某一方向。惡石溝到底在哪裡,因原址已淹沒,新址沒有相應的地方,眾說紛紜。有的人就顧名思義,推測該地一定是個又深又險惡的大山溝。

其實,惡石溝並不神秘,也不遙遠。惡石溝是西柏坡村中北南走向的一條干河溝,正是這條河溝,把村子分成東西兩岸。該溝全長約一裡,溝中心西岸有兩個打麥場和一片小樹林,全國土地會議就是在這裡召開的。

當年開會時,既沒有挂會標,也未搭主席台。劉少奇講話時前邊放著一張桌子,朱老總坐在后邊的椅子上。參加會議的人員有的帶著小板凳,有的坐在石頭上。就是在這個非常不起眼的地方,誕生了《中國土地法大綱》,使幾億農民實現了耕者有其田。

 

(責編:實習生、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