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秘密党员郑文道为守密自杀

2013年08月05日0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抗战时期,日籍中共党员中西功曾冒着极大的风险搜集了大量日军情报,大多通过一位叫郑文道的广东人传送出去。郑文道暴露后,毅然选择了牺牲自己来保护党的情报组织。

潜入日军情报机关

1914年,郑文道出生于广东香山县(今中山市)。1937年抗战爆发,刚从同济大学毕业的郑文道毅然放弃了学校介绍的工作,加入了由中共青岛秘密组织的抗日游击队。他曾奉命趁日军尚未控制青岛之际,对青岛的码头仓库和铁路大桥进行爆破,有效地阻碍了日军的侵略步伐。但没多久,日军加大了盘查力度,游击队在一次袭击小股日军时被打散,郑文道与游击队失去了联系。

1938年1月,郑文道辗转到上海,参加了“华东人民武装抗日游击队”,同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由于郑文道作战沉着、勇敢,组织上决定让他转入上海隐蔽战线工作。1938年9月,日军下辖的“南满洲铁路株式会社”在上海公开招考研究员和雇员,郑文道化名“程和生”前去应考,顺利被录取。这个机构表面上是经营中国东北铁路和重工业的一家铁路公司,实际是日军设的情报机关,下设了“时事研究室”和“特别调查班”两个附属机构,专门负责调查中国各地的地质状况、兵力布局、经济情报等内容。

中共党组织当时已经安排了日籍中共党员中西功等人潜伏其中,郑文道接受的任务是及时将中西功搜集的情报传送给党组织。中西功把日军各个战区部队的分布、武器配备、负责人是谁都了解得清清楚楚,并将情报卷成细细的纸卷装进香烟筒里,在两头堵放上烟丝,交由郑文道传递出去。

递出日军“南进”情报

郑文道经常出入日本机关,众人认为他已公开投靠日本特务机关,纷纷跟他划清界限,连他的恋人也不知情,斥责他是“卖国贼”。经中西功搜集交由郑文道传出的情报信息数目非常多,有汪精卫秘密访日的消息、日本政府对汪伪政权和“兴亚院”的指示、日本方面收买丁默邨的内幕……

当伪军打算向八路军、新四军进行大规模“扫荡”时,郑文道及时地将情报交给了党组织,使根据地提前一个月就获悉敌人的行动计划,避免了损失。还有一次,根据地收到了郑文道递交的一份“日军准备袭击山西根据地派往敌后去的干部”情报,立即改变了护送干部的路线,让日军的偷袭扑了空。

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日本的陆军和海军就“南进”、“北进”的侵略路线争论不下。所谓“南进”,就是要南下东南亚对英国、美国、荷兰宣战,演变成太平洋战争;而“北进”,就是向前苏联进攻,与德军夹攻前苏联,使之腹背受敌。日军最终的战略决策成为当时各参战国关注的焦点。延安曾两次来电询问日军的动向。中西功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及时获悉了日本高层正秘密部署“南进”的动况,郑文道将这一重要情报汇报给了党组织,使得延安及时获悉了日军的战略意图。

屡次的军事泄密引起了日方的警惕。1942年7月,中西功等人被捕,郑文道和另一名秘密情报人员倪之璞也随后被捕。敌人立即对郑文道他们实施刑讯逼供,企图破获地下情报组织,但郑文道坚决不说。一次审讯后,郑文道趁敌人不备,从窗口跳了下去,当场牺牲,年仅28岁。

摘自《广州日报》张映武/文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党史周刊|毛泽东:不要老是想着“我多么高明”

周恩来解救刘少奇之女刘爱琴真相

到底谁是第一个喊“毛主席万岁”的人?

是谁护送过毛泽东 力阻暗杀周恩来的阴谋?

合肥张家四姊妹:最后的民国淑女(图)

独家盘点|中共10次重要的整党整风和教育活动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