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马白山将军给女儿的“红色”家书(图)

傅人意
2013年08月05日08:53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马白山将军给女儿的“红色”家书

1951年马白山、唐玲和女儿马洪中(前排右)、儿子合影。

马洪中与母亲唐玲合影。

马白山写给女儿马洪中的家书。

这是一封长达60多页的家书。尽管并不是在戎马倥偬的年代书写,但是这封琼崖纵队杰出领导人马白山将军致女儿的亲笔信,不仅让当时年轻的女儿深谙红色革命精神,也让更多的历史细节展现于后人面前。

7月31日,年近七旬的马洪中在海南省军区白坡里干休所的家里接受了海南日报记者的专访。这位在娘胎里就颠沛流离,生下不久被寄养在农家,直到4岁时才见到父母家人的革命后代,谈及父母,言语中满是敬畏与钦佩。

1992年,马白山将军病危,在病床上给女儿马洪中递了一把保险箱的钥匙。打开这个保险箱,马洪中看到了父亲此前整理的红色革命资料、照片、信笺、手稿……其中有一封长达60多页的信。这封信,是马白山1964年写给女儿的亲笔信,苍劲有力的字里行间,满溢着马白山、唐玲这对革命夫妻对女儿深沉的爱和让人感佩的红色精神。

改名风波,马白山连夜写信

马白山给女儿写的这封信,名字就叫做“妈妈的女儿,女儿的妈妈”,这源于一场“改名风波”。目前,马洪中的母亲唐玲已是103岁的老人,自2009年起便在海口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妈妈这辈子时常怨我,没有跟着她学医”,马洪中边整理老照片边笑着对记者说。1939年3月唐玲参加琼崖纵队,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血雨腥风的战斗岁月中,一直从事部队的医务工作。“或许也是军医的原因,她做事情总是雷厉风行。”

马洪中是家中唯一的女儿,记者从老照片中看到,这位幼时留着男孩的板寸头、穿着背带裙子扮鬼脸的调皮女孩,背后是父亲母亲对其无限的宠爱。

1964年,马洪中考上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后,正值大学一年级放寒假,跟随父亲马白山在三亚鹿回头宾馆度假。吃完了晚饭到海边一起散步,马洪中无意中说起:“爸爸,我们的老师同学都说我的名字是男生的名字,能不能给我再起一个女生的名字啊?”在艺术学院里,马洪中是班长还是班里的文艺活动积极分子,像别的女孩那样拥有一个如梦、浪漫的名字是她小小的心愿,“马洪中”这个有点男性化的名字她并不十分喜欢。但是,马白山听后感到很突然:“不行!绝对不行!”

此时,马洪中才意识到,原来在父亲的眼里,改名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父亲告诉我,‘洪中’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因为我是在抗日战争的大洪流中、在国民党的监狱里、在河边生的。同时也让我铭记我能来到这个世界来之不易,是党和人民群众冒着生命的危险,把我从革命的洪流中抢救出来,从大风大浪中抢救出来,把我培养成人。”马洪中说。

从海边回去后,父亲连夜就动笔开始给马洪中写了这封厚厚的信,叙述了“马洪中”名字的由来,还有母亲唐玲在参加琼崖纵队时十月怀胎的艰辛岁月。

周恩来写给妻子邓颖超的信:山居中秋,对月怀人

何叔衡写给儿子新九的信:踏实做好眼前的事

夏明翰写给妻子郑家钧的信: 你切莫悲悲凄凄泪涟涟

冼星海写给妻子钱韵玲的信: 两地遥隔,能不依依

(责编:常雪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