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荣获3枚一级勋章的47位开国上将功勋榜

彭绍辉:英勇善战的独臂虎将

欧阳青
2013年08月05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彭绍辉在47位荣获3枚一级勋章的开国上将中,是唯一与毛泽东同属湘潭县的老乡。他的家瓦子坪距离毛泽东家的韶山冲只有8公里。彭绍辉最初的革命萌动是在1926年夏参加家乡的农民运动,当时他是农民自卫军的一名战士。而他真正具有革命信念是从1927年夏追随毛泽东之旅开始。当时,正值长沙发生“马日事变”之后,农民运动处于低潮之际。茫然中,彭绍辉想到了自己崇拜的家乡英雄、湖南农民运动讲习所所长毛泽东。几个月前,毛泽东考察湘潭农民运动时到过瓦子坪,在集会上讲述农民协会的事情。会下,毛泽东还和彭绍辉单独交谈过,鼓励他好好干。“找毛泽东去,到外边革命去!”这就是时年21岁的彭绍辉的朴素想法。

然而,追随毛泽东的旅途却充满着曲折与艰辛。彭绍辉一路从瓦子坪赶到韶山,又赶往长沙、武汉,却一直没有找到毛泽东。毕竟,一个普通农村青年,此时要找到正在秘密策划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毛泽东,几乎是不可能的。8月,在武昌街头走投无路的彭绍辉,报名到湖南军阀何键的部队当了兵。他心想,这样既可以渡过眼前的难关,又可以学点本事,将来有机会再去找毛泽东。就这样,彭绍辉暂时没能实现追随毛泽东的愿望,也与即将举行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擦肩而过。然而,他却很快成为湘军独立第五师第一团团长彭德怀的部下,后来又成为平江起义的参加者之一,这为他的革命军事生涯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等到彭绍辉能追随毛泽东时,已是3年后的1930年炎夏。这时,毛泽东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总政治委员,彭绍辉则是红一方面军第三军团第五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长,成为毛泽东麾下的一员年轻骁将。

在担任第三军团第一师师长时,不满27岁的彭绍辉投入第四次反“围剿”作战,他率部在北线助攻,连续攻克了宜黄、乐安两县,并配合主力围困南丰之敌。此后,又转战东线,参加了黄狮渡、邵武、浒湾和丰山铺战斗,出色地完成了反“围剿”前期作战任务。后来,在宜黄南部的黄陂战斗中,彭绍辉率部绕到敌后,攻打敌第五十九师侧翼,歼敌一个旅。在草台岗地区的霹雳山战斗中,彭绍辉挥师主攻,经过20多分钟的浴血奋战,红一师占领了敌第十一师的主阵地,重伤敌师长萧乾,赢得了整个第四次反“围剿”胜利的关键之仗。遗憾的是,彭绍辉在率部追歼溃敌时,被敌人的机枪子弹打中左臂,后因药品短缺,加之伤口感染发炎,最终不幸被截去左臂。这是彭绍辉在红军时期的巅峰之战。为表彰彭绍辉的指挥有方和英勇善战,1933年8月1日,中革军委授予他二等红星奖章。彭绍辉从此一战成名!

担任红五军团第十二军第三十四师师长时,彭绍辉率部在建宁、将乐之间的光明山阻击国民党军八十八师,因圆满完成了钳制任务,他又受到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再造胜利辉煌。

在江西军区兴国补充第二师,“独臂”师长彭绍辉积极“扩红”,为一线部队准备、补充兵员,仅用了一个月时间,补充师的兵力就达到5000多人。经彭绍辉训练出来的红军战士,受到前线的欢迎。 “兴国补充第二师”因此赢得了“兴国模范师”的称号。

在担任红一军团第十五师即著名的“少共国际师”师长时,28岁的彭绍辉奉命率部在石城大垴寨一带设置阻击阵地,掩护红三军团向瑞金转移。战斗中,彭绍辉和师政委萧华亲临前沿阵地指挥,最终,少共国际师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胜利地完成了阻敌任务。

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29岁的彭绍辉调任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参谋长,因与张国焘分裂党的错误进行坚决斗争,他差点被枪毙。后被张国焘剥夺军事指挥权,降职调任红四方面军红军大学上级政治科科长兼军事教员。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党史周刊|毛泽东:不要老是想着“我多么高明”

周恩来解救刘少奇之女刘爱琴真相

到底谁是第一个喊“毛主席万岁”的人?

是谁护送过毛泽东 力阻暗杀周恩来的阴谋?

合肥张家四姊妹:最后的民国淑女(图)

独家盘点|中共10次重要的整党整风和教育活动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