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731研究者发现日军滇西细菌战新罪证(图)

王舒
2013年07月31日07:29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731研究者发现日军滇西细菌战新罪证

731研究者发现日军滇西细菌战新罪证(图)

滇西战场的日军防护服(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提供)

日军某细菌战部队遗留的物品(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提供)

侵华日军“731部队”曾在云南实施霍乱、鼠疫两次大规模的细菌战。30日,记者从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了解到,该院“滇西抗日战争史调查研究课题组”今年首次赴云南调查侵华日军滇西细菌战罪行,发现了大量日军实施细菌战、毒气战的证据。

据了解,该课题组与今年5月份先后赴滇西保山、腾冲、龙陵、梁河、盈江、陇川等地开展实地调研,考察了松山战场遗址、国殇墓园、中国远征军抗战地等15处抗战旧址,以及腾冲县、梁河县及盈江等地鼠疫细菌战重灾区、日军慰安所旧址等。

“日本南方军于1942年5月3日,进犯云南省,侵占滇西怒江以西近2年余。”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人杨彦君介绍,此前云南当地一直流传“日军731部队与南方军冈9420部队所属各部防疫给水部”对滇缅国际交通线实施过细菌攻击,并把保山和昆明作为细菌战的第一攻击目标。

杨彦君告诉记者,此次调查中证实,1942年5月,日军确实对保山、昆明实施过细菌战攻击,日军一方面向城市、集镇空投细菌弹,沿滇缅公路沿线的水沟、水井、水池中投放霍乱病菌。“在这些地区均发现了日军遗留的生化防护服、大批饲养老鼠的鼠笼、毒气应急箱,从实物上证明了日军进行过细菌战……”

调查中,课题组还发现日军在缅北、滇西均驻有南方军冈字9420部队防疫给水部。这些防疫给水部队在缅北、滇西地区均与细菌战部队密切配合,大量征集、饲养老鼠和培养细菌。

杨彦君表示,此次拍摄的600多张日军遗留的细菌战实物照片,获取见证人证言75份。“因缺少日方战时资料尚不能确认细菌战部队具体番号,我们将依据实物罪证进行比对,最终确认到底是731部队哪一分支被派往了滇西地区……”杨彦君说,随着课题组的深入研究,“731部队”在滇西的作战细节、发动?过多少次细菌、毒气战将逐渐清晰,可最大程度来完善日军细菌战、毒气战的历史罪证。

【相关推荐】

日军“731”魔窟里的最后四名幸存者

重返731部队遗址 寻找日本侵略者的罪证

侵华日军使用细菌武器述略

血泪记忆:101万中国军民中毒伤亡

中国的奥斯威辛——幸存者后人讲述日军“太原集中营”

1943,天灾掩盖惊天人祸——揭秘鲁西细菌战大惨案(图)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党史周刊|毛泽东:不要老是想着“我多么高明”

周恩来解救刘少奇之女刘爱琴真相

到底谁是第一个喊“毛主席万岁”的人?

是谁护送过毛泽东 力阻暗杀周恩来的阴谋?

合肥张家四姊妹:最后的民国淑女(图)

独家盘点|中共10次重要的整党整风和教育活动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责编:常雪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