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洪学智为何甘当黄克诚的副将

(辽宁)徐文涛 谢 明
2013年08月07日08: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红广角》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45年10月初,当向东北进发的新四军第3师3万余人的部队路经山东临沂时,从延安刚刚回到山东的陈毅接见了该师营以上干部并传达了党的七大会议精神。会后,陈毅将洪学智单独叫去,“这次在延安,毛主席还委托我回来后要同你谈一次话,毛主席对你很关心”,陈毅说:“毛主席让我问你一下,你对现在的工作职务是否满意。如果不满意,毛主席说,可以考虑另作安排,而且马上就可以安排。”

洪学智想,自己所在的3师原是八路军的主力部队,皖南事变后才划归了新四军,自己当黄克诚师长兼政委的助手,不但工作很顺手,而且黄师长身体不好,很需要自己协助。于是,他推心置腹地对陈毅说:“几年来,我对3师部队也有了感情,我愿意继续在3师工作,职务高低都不会计较。”这番肺腑之言,道出了洪学智对黄克诚的信赖之情。

抗日战争爆发时,黄克诚任八路军政治部组织部长,而洪学智则担任抗日军政大学第3大队第1支队支队长、第4大队副大队长。1937年11月,黄克诚改任八路军第115师344旅政治委员,同旅长徐海东率部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参加晋察冀边区反“八路围攻”、晋东南反“九路围攻”,参与指挥温塘、张店、町店等战斗。1940年2月起黄克诚任八路军第2纵队政治委员、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5月,黄克诚率344旅和新编第2旅南下华中豫皖苏边区,同彭雪枫率领的新四军第6支队会合,组建八路军第4纵队,并任政治委员。8月他又奉命转赴皖东北,将淮河以北、津浦路以东由中共领导的几支部队统一整编为八路军第5纵队,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随即率部东进淮海,南下盐城、阜宁,同发起黄桥战役的新四军苏北部队在白驹镇会师,共同创建苏北抗日根据地,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并打通了华北、华中两大战略区的联系。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黄克诚所部改编为新四军第3师,他任师长兼政治委员、苏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共苏北区委书记。洪学智则于1939年7月率第3大队学员随抗大总校开赴太行山抗日前线,参加了1940年8月的百团大战。1940年11月,他奉命率抗大总校华中派遣大队奔赴苏北,于1941年6月到达新四军军部驻地盐城后,任抗大第5分校副校长兼盐城卫戍司令、盐阜军区司令。

黄洪携手,是在苏北新四军时期。1941年7月的苏北反“扫荡”前,黄克诚与洪学智仅在新四军军部匆匆晤面一次,虽未及深谈,但黄克诚在强敌压境时的从容镇定,让洪学智心生几分敬佩。1942年12月,随着盐阜军区改为盐阜军分区并转属新四军3师8旅后,洪学智带领原盐阜军区司令部的部分人员到3师机关接受新的工作安排。对于洪学智的到来,黄克诚非常高兴,专门同他谈了话。此后,洪学智代理3师参谋长,直接在黄克诚的领导下工作。从此,伴随新的斗争任务,两人的革命情谊不断加深。

对洪学智这位新到任的干部,黄克诚不持门户之见,放手使用,寄予厚望。他赏识洪学智的坚韧正直,谋勇兼具,办事干练,且勇挑重担的长才,洪学智则尊崇黄克诚善从大处谋略且不失刚毅果断的帅风。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为官僚主义画像

党史周刊|毛泽东:不要老是想着“我多么高明”

党史周刊|周恩来侄孙女侄孙回忆西花厅家规

周恩来解救刘少奇之女刘爱琴真相

邓小平一生中的两次“不握手”会议

731研究者发现日军滇西细菌战新罪证(图)

到底谁是第一个喊“毛主席万岁”的人?

是谁护送过毛泽东 力阻暗杀周恩来的阴谋?

合肥张家四姊妹:最后的民国淑女(图)

独家盘点|中共10次重要的整党整风和教育活动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