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大釗烈士是黨的資源,這個資源不能用於私利”

——李大釗之孫李建生談理想信念

◎本刊記者 呂其慶

2013年10月10日08:26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

“大釗精神是一個集大成的正能量,不同時期,都會從這個精神寶庫中提取不同的營養”

記者:可否談下李大釗的犧牲對於個人家庭以及民族國家留下哪些遺憾和影響?

李建生:爺爺犧牲后,家裡已經一貧如洗,我奶奶不得不帶著子女從北京返回樂亭老家,之后,他們就開始了顛沛流離的生活﹔而且,爺爺的犧牲給當時黨的北方工作造成了巨大損失,使三北地區的革命失去了指揮中心,再加上蔣介石對共產黨人的大屠殺,中國革命從高峰瞬時跌到谷底。爺爺犧牲后,產生的直接影響是年輕的中國共產黨失去了一位杰出的領袖,革命力量被大大削弱。但是,革命先烈為主義而獻身的光輝之舉,也成為無數革命青年學習效仿的榜樣,使更多的人為人民解放事業前仆后繼,最終使中國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並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

記者:您剛才提到大釗烈士犧牲時家中一貧如洗,能否介紹祖父生前生活狀況。當前,我們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力戒浪費,厲行勤儉,結合您祖父的人生追求,可否談下您對勤儉節約的看法。

李建生:爺爺平時一直堅持簡朴的生活,盡管他收入很高,但對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消費相當嚴苛,一年四季布衣、舊衣著身,即使參加與孫中山等重要會見,也不注重衣著穿戴,在出席工人的會議時,他甚至隻穿破舊的工裝服,就連在場的工人都看不過去,提出用自己的衣服替換。

凡是到過爺爺家的人,第一個印象就是家裡沒有什麼家具,設施十分簡陋,唯一多的是書籍。(記者注:現在文華胡同24號李大釗故居內的陳設,都是從樂亭大釗紀念館定制的,保持了簡朴的特色,能反映出李大釗的生活狀況,不過離李大釗生前家徒四壁的“簡陋”,尚有“距離”。)

盡管大釗烈士過著簡朴的生活,但家裡還是生機勃勃,他從不嫌棄夫人是比自己年長5歲的農村小腳婦女,有時幫助做飯,有時照看孩子,家裡來了客人,還幫助奶奶穿換衣著並把夫人熱情的介紹給客人。爺爺的戰友、同事和學生到大釗家裡常把夫人錯認為保姆,甚至覺得爺爺應該有一位現代知識女性做伴侶,但爺爺對此不以為然,堅守與奶奶的感情。

爺爺是一個品格高尚的典范,他一生追求中國人民解放的大事業,但也是簡易生活、艱苦朴素的倡導者、示范者,他做到了理想和實踐、大事和生活點滴高度統一。

我覺得,對現實而言,堅持艱苦朴素的作風,反對奢華浪費、反對虛榮浮夸,不僅是社會風氣問題,也是個人品格高尚與否的試金石。學習大釗烈士的簡朴生活和高尚人格風范,是樹立遠大理想、堅持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成功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民富國強的根本條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李大釗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