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大釗烈士是黨的資源,這個資源不能用於私利”

——李大釗之孫李建生談理想信念

◎本刊記者 呂其慶

2013年10月10日08:26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

李建生在李大釗故居為小學生宣講大釗精神

李大釗共有三子二女:李葆華,李大釗的長子,1909年出生﹔次子李光華,1922年出生﹔李欣華是李大釗的小兒子,1927年出生﹔長女李星華,1911年出生,次女李炎華,1919年生。隨著2012年2月李光華的去世,李大釗的子女已全部離開人世。

李建生是李大釗次子李光華的兒子,他還有一個弟弟, 6歲半發燒引發腦炎,從此生活無法自理,受家人悉心照顧,直至2012年9月離開人世。自2011年12月從工作崗位退下來,李建生便一心投入到李大釗精神研究和弘揚上。2013年9月,記者在位於北京市文華胡同24號院的李大釗故居,以及位於北京市西城區月壇北街的李建生的家中,對其進行了專訪,他一家三口一直住在這套不足50平米的老舊單元房裡。李家后代保持了謙虛、簡朴的生活作風,家人從未因個人問題向組織伸手。

“如果沒有大釗烈士,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與實踐就很可能推遲”

記者:李大釗不論是在黨史還是國史上,都開創了許多第一,他是第一個與共產國際代表商談建黨的中國馬克思主義者,是黨的主要創始人,是為了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犧牲的第一位中共主要領導,作為大釗的后代,您如何看待祖父的歷史功績。

李建生:關於爺爺的歷史功績,黨中央委員會在1983年9月為大釗烈士撰寫的碑文中已全面闡述和評價,並通常稱李大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先驅,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對此,作為大釗烈士的后人,我們覺得對黨的事業、國家和民族的解放、復興而言,大釗烈士起到了在思想、組織、宣傳、骨干人才培養、積累實踐經驗等方面奠基石的關鍵作用,正如林伯渠同志在紀念大釗烈士詩中所言“微言如閃首傳真”“登高一呼群山應”。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上從“看家本領”和“必修課”的高度,強調認真學習和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重要性,李大釗是在中國系統傳播馬克思主義的第一人,可否著重談下他對馬克思主義傳播所做的歷史貢獻。

李建生:確實如你所說,單就選擇和傳播馬克思主義方面,如果沒有大釗烈士在1918年到1919年之間決定性的突破,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與實踐就很可能推遲,他的勤奮、他對真理的執著以及他高尚的個人品格,是馬克思主義真理得以被先進知識分子率先接受並迅速在中國傳播的必要條件。

爺爺在日本留學時,就接觸過社會主義和馬克思的著作,在思想上也受到了日本社會主義者的影響。回國后,也沒有停止過對國際社會主義運動的觀察。1917年俄國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勝利后,他從中看到了中國民族解放和國家復興的希望,社會主義救中國成了他畢生的信念。應該說,從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勝利到1919年《我的馬克思主義觀》發表,爺爺完成了民主主義者向共產主義者的轉變,成為中國最早的馬克思主義者和共產主義者。

爺爺選擇馬克思主義,除去主義自身的科學和真理的因素外,還取決於他從少年時代就樹立改造中國的理想,通過不斷探索、不斷學習、不斷結合現實問題進行分析,尋找和選擇救國救民之路。爺爺在意識形態上選擇馬克思主義,關鍵是通過《資本論》、《共產黨宣言》等馬克思主義著作,看到了以資本主義為代表的舊制度已經開始走向衰敗,社會主義的萌芽已經開放,未來的中國隻有通過社會主義道路才能發展強盛,人民才能擺脫貧困、走向富裕幸福的新時代。

爺爺接受馬克思主義后,從未把馬克思主義當成學術問題或教條,而是將其作為改造社會、改變國家和人民命運的真理和武器,把自己當成革命戰士,直至為了主義而英勇犧牲。

【推薦閱讀】

“趕考”路上毛澤東為什麼深情回憶李大釗?

李大釗在獄中為何以國民黨人身份寫自述?

李大釗《獄中自述》

“骨朽人間罵未消”——殺害李大釗的劊子手的下場

李大釗——中國道路的“播火者”、開拓者和獻身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李大釗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