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有感於劉伯承不住“帥園”

隋善成

2013年10月30日08:5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有感於劉伯承不住“帥園”

在國防大學的校園深處,有一處恬靜幽雅的居所,名曰“帥園”,是原軍事學院為老院長劉伯承元帥所建的公寓,由開國上將張愛萍題名。“帥園”落成后,劉帥並未進住,並不無風趣地對工作人員說:“不能讓我高高在上,脫離群眾啊!”

劉帥不住“帥園”,留下的不僅是一段美談佳話,更是老一輩革命家的崇高風范。在義與利、得與失、奉獻與索取的人生天平上,劉帥等老一輩革命家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時時處處詮釋著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在解放戰爭戰局膠著的最艱難時期,為了全局的勝利,劉鄧大軍甘冒艱難險阻,遠離后方根據地,強渡黃河,插入敵后,千裡挺進大別山,打開了解放戰爭的新局面,揭開了戰略反攻的序幕,為解放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毛澤東同志評價:“有損失不得了,但打開了大局面,了不得!”在我黨我軍的歷史上,許許多多犧牲面前不退縮、困難面前不退縮、考驗面前不退縮的威武之士,當黨和國家給他們的犧牲奉獻以些許回報,讓他們享受一些本該享受的待遇和利益時,他們卻“退縮”了、謝絕了,因為他們心中始終裝著人民群眾,始終認為自己是人民的兒子。戰爭年代他們與群眾共患難,和平歲月他們與人民同甘苦,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搞特殊化,不脫離群眾。這就是老一輩革命家的群眾觀念,這就是他們的義利抉擇,這就是他們的表率示范。

推薦閱讀:

劉伯承:戰豐都失掉右眼 出巴蜀險象環生

劉伯承:從“川軍名將”到“中國的布爾什維克”

組圖:紀念劉伯承誕辰——難忘“軍神”風採

劉伯承之子劉蒙:日本人驚呼劉伯承是中國的“神機軍師”

頻道精選:

策劃:1949年“進城”前毛澤東為何特別回憶起李大釗

解密:毛澤東怎樣一步步成為領袖?

圖書連載:《毛澤東“南方決策”》

電視劇《鄧小平》座談會舉行 鄧朴方出席(圖)

黨史周刊:解密:楊開慧犧牲后毛賀成婚真相

黨史周刊:誰是毛澤東眼中"現代中國的聖人"?

組圖:記錄“彭大將軍”剛直一生的15張珍貴照片

組圖:葉劍英一生工作生活珍貴照片

揭秘:誰是從安源煤礦走出的紅色警衛將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斌、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