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人生的底色是追求真理——專訪劉志丹獨女劉力貞

記者 呂其慶

2013年12月06日15:44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為救國救民我可以獻出一切

1935年10月,中央紅軍長征進駐陝北,1936年1月,毛澤東、周恩來、彭德懷、劉志丹等將領決定組織中國人民紅軍抗日先鋒渡河東征,劉志丹被任命為紅軍東征北路軍總指揮兼二十八軍軍長,率四縣集中起來的千人規模的二十八軍東征。臨行前,劉志丹給夫人同桂榮寫信道:

“這次上前線,是再去為我的信念而奮斗,又一次表白我對國家,對人民,對黨的忠誠,為救國救民我可以獻出一切。這一去可能時間很長,戰斗也一定很殘酷,過去我對你和孩子關心不夠,您要諒解。”

■人物檔案

劉志丹(1903-1936)陝西保安縣(今志丹縣)人,陝北紅軍和蘇區主要創建人之一,中國工農紅軍高級將領。

1924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5年春轉入中國共產黨,同年冬受黨指派進入黃埔軍校第四期學習。1928年4月,參與領導渭華起義。1931年10月,和謝子長等組建西北反帝同盟軍,后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陝甘邊游擊隊,任副總指揮、總指揮。1935年2月,任西北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1935年9月,紅26軍、紅27軍與紅25軍會師,組成紅15軍團,任副軍團長兼參謀長。

中共中央到達陝北后,歷任西北革命軍事委員會后方辦事處副主任、紅軍北路軍總指揮兼第28軍軍長等職。在他的影響下,陝北紅軍與中央紅軍團結一致,共同對敵。1936年率紅28軍參加東征戰役,4月14日在中陽縣三交鎮戰斗中英勇犧牲,時年33歲。

1929年初冬的陝北,西風已吹得瑟瑟作響,連片的枯草吹倒在干涸的黃土梁。11月17日,劉力貞出生在陝西保安,在這裡,她的父親劉志丹遭受艱辛磨難,經過無數斗爭,最終為中央紅軍保存下碩果僅存的一塊根據地,成為紅軍三大主力長征的落腳點,黨中央和毛澤東直接領導陝甘寧邊區以后,這裡又成為奪取全國勝利的出發點。

84年后,也是初冬時節,在一個朝霞鋪滿遠天的早晨,記者來到位於西安北關的劉力貞家裡。84載,坐在記者面前的將門之女已是銀發老人,歲月之手鐫刻了滿臉皺紋,卻撫平內心的波濤。古都的城牆巍巍聳立,銘刻歲月的變遷。

老人沉湎於過往的回憶,娓娓道來中展現了父輩為救國救民所歷經千辛萬苦的精神品格,以及她本人作為一名有67年黨齡的老共產黨員所飽有的高風亮節。

下一頁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永遠的豐碑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